张湾区打防结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筑牢反诈“防护墙” 守好百姓“钱袋子”

日期: 2021-11-23 08:50:55
来源: 十堰日报

  一男子谎称可以帮助企业解决100万元周转资金难题,以收取“打点关系费”为名,诈骗8500余元。近日,张湾警方通过线索摸排,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

  我市一家小型建筑公司遇到资金周转难题。该公司老板张先生(化名)与陈某在酒局上相识,席间张先生向朋友提及需要周转资金的事情,陈某表现得很热情,称可以为其解决这一问题。此后,陈某多次以“路费”“感谢费”为由,骗取张先生钱财。半年时间过去,当发现被骗,张先生立即报警,办案民警迅速对此案展开侦查。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今年以来,张湾区坚持打防结合原则,扎实推进“全民反诈”工作,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据统计,5至10月,张湾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4.2%。

  反诈工作精细化。该区成立“全民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全民反诈防骗”工作实施方案、“全民反诈防骗”工作考核细则等文件,调动优势资源,汇聚打击合力,提升反诈质效。支持张湾区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成立反电诈中队,投入经费建成“反诈止付中心”,24小时不间断开展追赃挽损止付等工作。

  防范宣传常态化。该区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广泛发动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深入推进防骗宣传进家庭,广泛传播反诈声音,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目前,组织签订承诺书10万余份,动员11万人安装国家反诈中心 APP。按照“凡预警,必到人”的要求,建立“反电诈中队-派出所-街道-社区”联动响应机制,确立“信息-指令-处置-反馈”一体化闭环流程,对潜在受害人开展上门见面、电话劝阻等精准预警。

  侦查打击模式化。张湾区公安分局对上级下发的案件线索一追到底,实现“电话线索24小时清零,涉案团伙线索1周内办结”的目标。创新作战模式,充分运用信息研判系统,精准分析“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人员流”,全方位侦办、全链条打击,确保打深打透、打准打狠。

  督导考核规范化。该区创新推出“一单三函”(“全民反诈防骗”工作隐患问题动态清单、提示函、建议函、线索移交函)问责工作制度,对电诈案件多发,经提示后整改不力,或辖区发生50万元以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单位进行倒查问责。抽调公安、教育等单位分管负责人组成检查组,赴各乡镇(街道)检查承诺书签订率、反诈宣传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检查结果当场通报。目前,已发布通报6期。(记者 王靖)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