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油匠”15年践诺如一日

日期: 2022-06-17 09:00:32
来源: 十堰日报

“我这次来,是把油还给你,我的心愿也就了啦。”5月31日一大早,年过八旬的王金学来到邻居郭玉莲家,将1公斤香油递到她手中。

这1公斤香油对王金学来说意义重大。因为他终于还清了欠乡亲们的1500余公斤油,兑现了信守15年的承诺。

王金学家住丹江口市丹赵路街道茅腊坪村。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他和妻子购回榨油设备,开起油坊,成为榨油匠。

王金学夫妻俩勤劳肯干,诚信经营,十里八村的村民都愿意把自家收获的芝麻、花生、油菜籽送来换油。夫妻俩将榨油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日子越过越红火。

孰料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农历腊月十九夜,油坊电线起火,引发火灾,榨油设备和4大桶共800公斤花生油、菜籽油,以及万余公斤油饼毁于一旦,直接经济损失达6万元,油坊生意自此一蹶不振。

在那个年代,这笔钱对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油菜籽、花生、芝麻是乡亲们送到油坊换油的。我们欠乡亲们1500多公斤油,这可咋办啊……”看着一片灰烬,夫妻俩抱头痛哭。

油坊烧了,生活还要继续。“大家信任我们才来换油,我们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欠下的油,必须按数目清兑。”王金学拿出一个本子,按乡亲们送来的油料折合成油量,一笔一笔详细记录下来,承诺“一定全部还清”。

很多乡亲同情夫妻俩的遭遇,不要他们还油,但被他们谢绝。一年还几十斤、百余斤……一年接一年,每还清一笔“欠账”,王金学就做上一个记号。随着记号的增加,夫妻俩离兑现承诺的日子越来越近。

屋漏偏逢连阴雨。10年前,王金学突发脑梗导致轻微偏瘫。给乡亲们还油的事,也因此暂时中断。

尽管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夫妻俩想法始终一致:“我们还不了,就让儿子接着还。哪怕一年还10斤,也要还下去,直到还清。”

2016年,王金学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扶单位定期帮扶和惠农政策支持下,夫妻俩开始养牛,用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用顽强的意志改变命运。

2020年,善良的夫妻俩再次遭遇“当头一棒”:儿子在外务工期间遭遇车祸,抢救无效,撒手人寰。

当地党委政府了解到他们的不幸后,将其纳入“脱贫不稳定户”进行重点帮扶,办理低保、修缮房屋、硬化场院、争取政策,全力支持夫妻俩养牛。

2021年,王金学共养牛6头,当年底销售4头,纯收入近5万元。生活再次好转,夫妻俩继续兑现承诺,终于在不久前还清最后一笔“欠账”。他们也因此被乡亲们称为“信义油匠”。

“感谢党和政府帮我渡过难关,感谢乡亲们对我们的信任。”日前,王金学打来电话,委托记者向多年帮助支持自己的人们转达感激之情。(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李诗豪 周俊沁)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