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慎家庭:“八互”导航用爱传承

日期: 2022-11-19 09:20:16
来源: 十堰日报

“一诺千金,一生相许。一眼千年,缘定今生。爱你所爱,苦你所苦。梦你所梦,路你所路。相濡以沫六十载,风雨坎坷永同心。你是我今生永远的爱人,你是我来世永远的牵挂。虽然你已白发苍苍,却永远是我最爱的姑娘!”这是胡文慎和父亲共同完成的歌曲《恋曲2022》中的句子。

胡文慎,今年53岁,在十堰市艺术研究所工作。她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大家庭15名成员中就有6名教师。父亲是荆州市人,大学毕业时响应号召支援贫困山区,被分配到竹溪县丰溪镇,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在这里,父亲和母亲相识相爱,从此扎根山区学校一直工作到退休。2016年,父亲荣获教育部颁发的“乡村中学从教30年”荣誉证书。

父亲特别注重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在他几易其稿的《家风》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周恩来论夫妻之道的“八互”,即互爱、互敬、互勉、互助、互信、互谅、互让、互慰。这16个字是父母结婚六十周年的真实写照。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婚姻历经半个多世纪,父亲一直是超级“暖男”。老伴儿吃水果的时候他帮着削皮,吃鱼虾的时候他帮着去刺去壳,按摩、捶背、洗脚、剪手指甲、剪脚指甲、半夜盖被子……他无微不至照顾妻子。

父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影响着子女的婚恋观。胡文慎的小家是个组合家庭,孩子爸爸2004年病故。2008年,她和丈夫秦耕组成了新的家庭。当时双方各有一个儿子,组合家庭很不容易,矛盾经常一触即发。每当他们的婚姻即将触礁时,她就想到了父亲跟她说的“八互”,家庭的小船才越走越顺。如今两个孩子都已学有所长,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

胡文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丈夫非常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招募志愿者,胡文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主动下沉社区,服务在防疫一线。每次结束工作一身汗水回到家,丈夫就会端上一碗清凉解暑的南瓜绿豆汤。

胡文慎夫妻俩对父母非常孝顺。他们和父母住在一个小区,父母年纪大,胃口差,牙齿也不好,很多东西咬不动。一到周末,夫妻俩就按照老人的口味,煲好汤做好饭,送到父母家中。

今年是父亲母亲结婚六十周年,胡文慎专门写了一篇散文《父母爱情》以作纪念,文章被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我有幸福的大家,也有温馨的小家,我们会珍惜这一切,并将这份爱的坚守延续下去。”胡文慎说。(记者 闵波)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