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文化“大集” 树文明新风

——竹溪县开展“美家美户·美好生活”家门口赶文明集市活动纪略
日期: 2023-10-17 10:40:52
来源: 十堰日报

“以前住在对门的邻居互不相识,如今大家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增进了感情,关系更融洽了。”10月12日,在竹溪县城关镇幸福社区溪城春天小区,排队测量血压的居民何明俊说。

当日,由该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健康志愿服务小分队来到该小区,开展“美家美户·美好生活”家门口赶文明集市活动,免费为小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受到居民欢迎。

今年以来,竹溪县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五亮五共”“下沉社区”等活动,依托19支特色志愿服务支队和4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美家美户·美好生活”家门口赶文明集市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优质服务聚人气

“如果您经常感到胸口闷,一定要重视,这有可能是心梗前兆。”10月10日,城关镇东郊社区志愿者黄郴来到祥尔小区,为小区居民讲解家庭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应急自救能力。“志愿者讲的内容通俗易懂,好学易记,我们都爱听。”小区居民李明芝说。

“我们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帮助大家解决现实问题。”黄郴说,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他们每次都会提前准备,用心设计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

在城关镇溪城春天小区,志愿者积极向居民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倡议居民选择绿色、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低碳出行的践行者。

理论宣讲接地气

“我年纪大了,看不清楚字,村干部专门到家里给我宣讲党的政策,他读我听,我们老党员要紧跟党的步伐,继续发挥余热。”家住泉溪镇石板河村的老党员李东华说。

该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和“乡土能人”,成立宣讲小分队,打造层次丰富、覆盖广泛、专兼结合的宣讲队伍,采取“家庭课堂”“乡村大喇叭”等宣传形式,使宣讲“活”起来、“鲜”起来、“潮”起来,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把宣讲内容“滴灌”到群众心田。

该县把宣讲主阵地从会场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公园广场、社区、居民小区,不拘形式宣讲理论政策,把宣讲内容变成接地气的“大白话”,以“拉家常”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基层调研等形式,搜集群众需求并及时回应,动态更新宣讲内容,增强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文明实践成风气

“两个人点三个菜就够了,不用再点了,吃不完浪费。”10月11日晚,该县某餐馆老板向点餐的顾客建议道。在竹溪,健康饮食、文明用餐,已成为消费者的自觉行为。

该县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电影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邻里守望相助”等文明实践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美家美户·美好生活”家门口赶文明集市活动40场次,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惠及群众1500余人。(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龚世军 兰金辉)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