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日期: 2024-02-01 10:42:23
来源: 十堰日报

曾经,他们像其他人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却因为意外改变了原本的人生;曾经,他们内心满是绝望,在黑夜里苦苦寻找光明……他们是脊髓损伤者,或因意外或因疾病,再也无法站立,只能与轮椅为伴,但是十堰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后文简称十堰“希望之家”)重新点燃了他们生活的希望。近日,记者来到十堰“希望之家”,近距离感受脊髓损伤者在这里充满奋斗激情的新生活。

爱的温暖,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生命的暗礁是一束遥远的花火,我们怎能不等她开放就凋落。”诗人笔下的不甘,给高位截瘫姑娘李富琴带来一丝冲破绝境的希望。

李富琴家住郧阳区刘洞镇,今年20岁,两年前她来到十堰“希望之家”。见到记者时,她热情地打了招呼,十分阳光、开朗。

李富琴家兄妹三人,她排行老三,一家人原本生活得其乐融融。在她3岁那年,一次摔跤使她脊髓严重损伤,成了高位截瘫。平静的生活被突然打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维持生计,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则在家照顾她们兄妹三人。上学时,母亲全程陪伴李富琴,背着她去学校、进教室、上厕所、回家,就这样一直到她小学毕业。看到别的孩子都能出去玩耍、交朋友,李富琴只能远远望着、羡慕着,面对他人异样的眼光,她心里愈发难受,一度躲在家里不愿出门。

李富琴18岁那年,经一位残疾朋友介绍来到十堰“希望之家”。这里的残疾朋友大多都跟她有着相似的经历和遭遇,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小不点”,这让李富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后来,“希望之家”请来一家设备自动化公司的工程师,给大家教授汽车外观拼接设计技术,李富琴积极学习。

经过半年的学习与培训,李富琴考试合格,正式成为一名汽车夹具设计师。她对待工作积极认真,偶有身体不适也会坚持工作。“我喜欢这份工作,让我很有成就感。”李富琴说。目前,包括李富琴在内的7位残友,都跟公司签订了正式用工合同,每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

“‘希望之家’给我提供生活的地方,还教我技术让我找到了工作,有了今天幸福的生活,这里就是我的家。”李富琴说。

1989年出生的何磊也和李富琴有着类似的情况。2009年务工时,何磊从高空坠落,导致腰椎脊髓损伤,从此与轮椅相伴。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他一蹶不振,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和任何人交流,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也无计可施。2020年经人推荐,何磊来到了十堰“希望之家”。

2022年,何磊牵线搭桥把泰弘设备自动化公司引进“希望之家”,自此以后,他和其他伤友开始学习汽车夹具设计。为了能早日学会,他一有空闲就研究、琢磨绘图工具如何使用,车辆轮廓怎么描画,线条怎样画才能流畅……经过大半年努力,何磊能够设计出不错的作品,后期更是成为该公司设计中心的领头人。

何磊不仅工作出色,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他考取了 C5驾照,空闲时间就自己开车出去兜风、旅游,去看祖国大好河山。去年夏天,何磊代表湖北队参见在内蒙古阿拉善举行的中国第二届沙漠轮椅挑战赛,获得了“锐意拼搏奖”。随后他和另外两名十堰籍伤友代表湖北队参加第三届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比赛,获得个人优胜奖和团体优秀组织奖。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拼搏向上的力量,我们都要向他看齐,向他学习!”谈到何磊,一伤友动情地说道。

“来到‘希望之家’我最大的感受是,这里非常温暖,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们,大家像是一家人。”何磊说,“我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残疾人。”

勤学本领,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

竹山县竹坪乡残友廖世全,家中兄妹三人,他排行第三。在他18岁时,母亲因病去世,全家的重担都压在父亲一人肩上,他只能早早外出打工补贴家用。24岁那年,他在工地干活时发生意外,成了严重的脊髓损伤者。面对苦难,乐观的廖世全一笑而过,随后便在家自学办公软件,同时还照顾身体不适的父亲。

廖世全偶然一次在网上知道了十堰“希望之家”,后通过竹山县“希望之家”的引荐来到这里。去年4月,“希望之家”力荐他和另两名伤友赴北京学习口腔新技术,还为他们筹集生活费。学习期间,他每天除了睡觉就想着讲课的内容和牙齿模型,反复不停地在大脑里回忆,在心里揣摩。三个月学习结束后,他依然每天练习实际操作,同时在网络上继续学习。去年11月,他正式被北京赢冠口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录用,每月收入5000多元。

“非常感谢‘希望之家’这个平台,不仅让我学到了技术、找到了工作,更让我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廖世全说,“身体的损伤带来很多困难,但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总有办法可以解决。”

40岁的王清林,家住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18岁时遭遇车祸造成严重的脊髓损伤,之后一直跟父母在老家生活,没出过远门。“我就是不想出门,不想见人,尤其是曾经的同学朋友,害怕他们投来异样的眼光。”说到这里,王清林神情忧伤。

去年初,经朋友介绍王清林来十堰“希望之家”,在这里他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他选择了可摘戴义齿(假牙)支架设计这门技术,通过努力,他和伤友廖世全一样成为了北京赢冠口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每月都有了可观的收入。

“我以前的生活完全是自暴自弃,感觉没有一点盼头,一辈子就这样了,但现在不一样了,是‘希望之家’这个平台让我重新找回了生活的热情。”王清林说。

涅槃新生,他们心怀梦想继续奋斗

35岁的张燕是郧阳区叶大乡人,家中姐妹3人。2011年外派学习途中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她感觉生活完全失去了希望。

2019年,一次在医院做康复时,她遇到了市肢残人协会负责人,后经介绍来到十堰“希望之家”。在这里,她看到很多伤友都能靠自己生活得很好,还可以交朋友,她被深深触动了。

之后,张燕干起了电话客服的工作,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客人的不理解甚至恶言相向,张燕心里也会委屈难过,但她总是努力调整心态,平复情绪后继续工作。她总说:“有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我一定会好好努力,要把工作干得更好。”

空闲时间,张燕会跟朋友一起出去游玩,有时还会做做手工,生活得充实又舒适。她说:“我现在的一切都要感谢‘希望之家’,是它给了我二次生命,是它让我拥有现在的生活。”

房县大木厂镇村民方学红,今年54岁,大家亲切地称呼她“大姐”。记者见到她时,她一脸笑容,问她啥事这么开心,她说:“我现在干着电话客服的工作,每月有几千元的收入,在市里住上了公租房,儿子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杭州找了心仪的工作,日子越来越好,我当然开心!”

2019年3月,方学红看到姐姐家房子漏雨,于是决定上房顶修补。可由于房屋年久失修,石棉瓦一下子被踩破,她从房顶摔下来,成了二级重残。孩子还在上学,家里还有各项开支,她还需要人照顾,方学红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了。

2021年3月,方学红无意中看到了十堰“希望之家”的报道,就来到了这里。方学红想学技术,可担心自己年龄大学不会,协会负责人就鼓励她、安慰她,给她信心。

由于方学红行动不便,“希望之家”给她申请了市区的公租房,帮助她跑各种手续,还跟物业沟通修建了残疾人通道方便她出行。这些事都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希望之家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事事都为我们操心。每年都会组织我们出去参观景点,让我们多接触社会,感受社会的温暖。”方学红激动地说。(记者 李平 实习生 肖雁)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