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关爱帮扶2000余名留守儿童 李军荣膺8月“中国好人”

日期: 2021-10-18 09:18:02
来源: 十堰晚报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101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张湾区车城路街办退休干部李军荣列其中,获评“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年近七旬的李军,出生于竹溪县蒋家堰镇黑龙洞村。2011年,李军从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办事处退休,本到了安享晚年的年龄,可李军怀着反哺家乡、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梦想,于2015年回到家乡黑龙洞村。

  黑龙洞村位置偏僻,全村1300人中,长年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就有460人,留下大批留守儿童。看着孩子们放学后无所事事,李军把自家的房子腾出40多平方米,置办桌椅,又购回几千册国学经典儿童读物,成立“经典一百悦读社”,为留守儿童搭起一方书香天地。

  李军不仅关爱留守儿童,为了造福乡梓,她还把经典阅读作为乡村振兴的桥梁。她向周边村民发出号召:凡6至12岁的孩子,均可到“经典一百悦读社”免费接受课外辅导,表现优异者不仅可享受奖品、奖金,还可由李军和家人资助其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业。她还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招募40余名志愿者,使“经典一百悦读社”由1家书屋、30多个留守儿童发展到7个乡镇13个村、13家“悦读社”,累计关爱帮扶留守儿童2000余名。6年多来,李军和她的弟弟妹妹共同筹资50余万元,吸引社会资助20余万元,用于留守儿童的诵读、教育活动,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除此之外,她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主动对接村里的两个贫困户,依托黑龙洞水库的优美风光,办起村里第一家农家乐,带动5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020年,李军被评为“荆楚楷模”,获得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记者 吕鑫)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