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东山一家:

以善为本 以孝为先

日期: 2021-11-15 15:03:45
来源: 十堰晚报

  多年前,他的哥哥为救同学而牺牲,被授予“舍己救人英雄少年”称号;多年后,为了照顾偏瘫且患有尿毒症的母亲,他辞职回到家乡,尽心伺候。他就是家住茅箭区五堰街道东岳社区的小伙祝东山。秉承“以善为本以孝为先”的家风,祝东山家庭受到街坊邻里的一致称赞。

  1991年4月6日,祝东山的哥哥祝东国和同学一起在外春游。途中,一位同学不慎落水,祝东国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同学被他推出水面得救了,而他却因湖岸陡峭、体力不支沉入水底。当年6月,十堰市委市政府授予祝东国“舍己救人英雄少年”称号,号召全市广大青少年向他学习。

  2013年,不幸又一次降临这个家庭。祝东国的母亲得了脑溢血,住院70多天,花光家里的积蓄,还欠下外债5万多元。虽经全力抢救,祝东国的母亲还是留下严重后遗症,右侧偏瘫、失去语言能力。为了生活,祝东山只好去外地工作,母亲则由父亲在家照顾。

  2015年底,祝东山的父亲查出肺癌晚期。几个月后,老人病逝。

  此后,祝东山辞职回十堰照顾母亲,一日三餐煮饭、做卫生、洗衣物……由于母亲身边离不开人,祝东山就在自家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做服务员。2018年,祝东山突然头疼,却查不出原因。此后,他的身体大不如从前,经常没力气。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1月底,祝东山的母亲查出患了尿毒症。由于母亲每月需要做10次透析,祝东山只得一边打零工挣钱,一边坚强生活。

  今年3月,祝东山及其家人的故事经十堰晚报报道后,引发关注。不到半个月,祝东山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12.3万元。

  回忆当时的情景,祝东山激动地说:“这些好心人给了我好好活下去的勇气,我就是再苦再累,也要把母亲照顾好。我很幸运有一位见义勇为的哥哥,他是我一生的榜样,将来有一天如果有能力,我也会尽全力去帮助别人。”

  今年8月,祝东山荣获2021年第二季度“十堰好人·楷模”称号。(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