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因病成植物人,妻子陈士兰悉心照顾七年——

执子之手 守护一生

日期: 2022-09-20 08:41:51
来源: 十堰日报

早上起来,先给丈夫清洗身子,接着给丈夫穿衣服,然后吃力地把丈夫抱上轮椅,给丈夫穿鞋、洗脸、喂饭,最后推着轮椅陪丈夫在院子里散心。这就是陈士兰每天所做的工作。

陈士兰今年73岁,家住郧阳区青曲镇乐园村六组,丈夫王本有7年前因病成了植物人。陈士兰一家四口人,有两个女儿,原本家庭幸福美满。“顶梁柱”突然倒下,所有的重担全压在了陈士兰身上。

“丈夫王本有曾在村里当过十几年民办教师,也当过兽医,还是村里乐器队队员,一直勤劳能干,没想到成了这个样子。”陈士兰回忆,那是一个腊月的晚上,一家人正在吃饭,王本有喝着米酒,突然说头晕。当他站起来走路时腿发抖,陈士兰立即扶他到床上,他原本就有高血压,可能中风了,不停喘气、流汗。陈士兰赶忙联系镇卫生院,因为病情严重,王本有迅速被送往十堰城区一家医院。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了7天,后来住院一个月,王本有仍然没有好转。

“医生说丈夫已经成植物人了,治不好了,可我不死心。后来,我带着丈夫到亲戚居住地天津市一家医院治疗,住院两三个月,花了十几万元,最终没有效果。”陈士兰说,已经没有治好的可能性了,钱也花完了,欠了很多债,最后不得不放弃治疗,把他带回家照顾。

“每日喂他三餐,给他清洗身子、换洗衣服。天天让他睡在床上也不好,我就想办法让他活动下身子。”陈士兰说,夏天穿得少,抱他起来比较方便,冬天穿得厚,再抱上轮椅就很吃力。丈夫双腿血液流动不畅,通常冰凉,有时用暖水袋给他暖,有时把他的腿放在身上暖。

陈士兰的两个女儿已经外嫁,女儿考虑到母亲年过七旬,照顾父亲太辛苦,建议把父亲送到养老院。但陈士兰认为,自己还能行,由自己照顾丈夫。

“他虽然不能说话了,但别人说话他都能听懂,女儿有时回来看望他,临走时他还掉眼泪。”陈士兰说,“我现在就是丈夫的手脚,我能照顾一天就照顾一天。除非以后我没有力气了,再考虑把他送到养老院。”(特约记者 曹忠宏)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