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残疾的卜昌娥“重获”双手

目前已能完成大部分生活技能 “中国好婆婆”周贤芝可以松口气了
日期: 2022-10-19 09:24:35
来源: 十堰晚报

“等我出院回家,我一定要好好照顾我的婆婆,让她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10月18日,卜昌娥完成当天的肌电手操作锻炼后,在提及出院后的生活时,语气里是幸福憧憬,也是坚定期许。一个月前,她来到市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中心“重获”了双手,经过坚持不懈地锻炼,不久就将带着“新手”出院,回归正常生活。

各部门努力 免费为她装上手臂假肢

在今年9月举行的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郧阳区76岁老奶奶周贤芝为儿媳卜昌娥“当手”“当脚”20余年的事迹让无数人感动落泪。21年前,卜昌娥30岁,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导致失去了双手双脚。面对人生中巨大的困境,周贤芝给予了儿媳最大的支持和安慰。从那一年起,周贤芝做起了儿媳的“双手”“双腿”。她像照顾亲生女儿一样照料着儿媳的生活起居,帮她刷牙洗脸,为她洗头洗澡,喂她吃饭喝水……21年来,周贤芝从来不抱怨一句,乡亲们都称赞她是“中国好婆婆”。

周贤芝被评选为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她的感人事迹和卜昌娥的不幸经历经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秋节前夕,市创 文 办、市残联、郧阳区政府、区残联分别上门探望慰问周贤芝婆媳一家人。为帮助卜昌娥实现装上手臂假肢回报婆婆的梦想,各部门共同决定帮她免费完成这个心愿,最大限度让她回归正常生活,减轻周贤芝照料儿媳的负担。

装上肌电手 能完成大部分生活技能

2019年3月,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下,卜昌娥已经装上了下肢假肢,恢复了站立和行走的能力。

今年9月14日,卜昌娥受邀来到十堰市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中心,由假肢适配专家对她的上臂残肢进行评估,并制定了适配方案,帮助她“重获”双手。

“根据卜昌娥的情况,我们为她配备了上臂肌电假肢(简称“肌电手”),可通过锻炼残肢末端肌肉来触碰假肢操控按键,实现肘关节屈伸和开闭手,达到恢复部分生理功能的目的。”十堰市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中心康复师王灿灿介绍。

失去双手20余年,卜昌娥对恢复手功能的渴望不言而喻。自从肌电手订制完成以后,只要条件允许,她每天都坚持锻炼。“肌电手是通过残肢上特定的肌肉发力控制的,对力度的要求十分精准,刚开始练习的时候,难度是比较大的,但是她非常刻苦,也非常要强,力求做到最好。”王灿灿表示。当卜昌娥第一次戴上肌电手尝试写字,她就坚持要把笔画写稳,把字迹写端正清晰。

“20多年没写过字,当我能够再写字的时候,心里是又兴奋又激动。”10月18日,卜昌娥在谈起一个月前首次装上肌电手的心情时,语气里仍是掩饰不住的兴奋。从9月中旬开到现在,抛开不能练习的十几天时间,卜昌娥实际练习了大概十几天,在这期间,她几乎用好了能够锻炼的每一秒,如今,她已经基本掌握了写字、吃馒头、喝水、抓取物品、开关冰箱、穿衣服等多项操作,基本上能完成大部分生活技能。

最大心愿 想要孝敬婆婆

10月18日上午,卜昌娥在市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中心抓紧时间练习肌电手操作。“再练习几次我就能出院了,到时候我就能带着肌电手回家,真正回归正常生活。”卜昌娥说。

在王灿灿的指导下,卜昌娥精细地控制着肌电手,一遍一遍地把细小的圆柱装进小塑料筐,然后从一处桌面拿到另一处桌面。“肌电手通过完成肘关节屈伸和手指的开合,基本上可以完成生活中的大多数手部操作,随着熟练程度增加,操控起来将更加得心应手。”王灿灿表示,“通过适配安装肌电手,她的上肢行动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恢复,基本能够重返正常生活。”

“我婆婆年纪大了,等我出院了,她就能轻松了。”卜昌娥说,“我最大心愿是一定要好好照顾我的婆婆,让她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文、图/ 记者 吕鑫)

卜昌娥在医生指导下练习肌电手操作。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