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过不惯福利院生活,坚持回到老家,弟弟不放心哥哥一人居住——

六旬弟弟深山照顾七旬哥哥

日期: 2022-11-05 08:43:29
来源: 十堰日报

弟弟安光明(右)陪哥哥安光清(左)在老屋门口享受阳光的温暖。

11月1日中午,深秋的暖阳铺满山坡,竹山县柳林乡墨池村68岁的安光明正在魔芋地里忙碌着,隔一会儿,他就要直起身子朝着门前地里喊一声:“哥哎,你慢点哟。”

“晓得喽!”不远处,75岁的安光清远远地回应着弟弟。听到哥哥的声音后,安光明又安心俯下身子继续干活。静谧的山谷里,兄弟俩的声音在阵阵松涛里荡漾。

柳林乡墨池村四组地处深山密林,安光清的老家就坐落在半山腰,五间土坯房和两块挂坡地曾经是他们一家的全部财产。由于生存环境恶劣,在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2016年安光明一家迁出大山,住上了整洁明亮的安置房。安光清由于一生未婚,被认定为五保户住进柳林乡福利院。

由于看惯了山林里的风景,过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安光清很不适应福利院的日子,整天无精打采,郁郁寡欢。他找到弟弟,告诉他自己想回老家住。

“一辈子都住在这里,肯定舍不得呀!”安光明很理解哥哥的想法,在和柳林乡、墨池村干部商量后,把哥哥送回了老家。

“他一个人在这儿住我肯定不放心,加上从小到大一直住在一起,感情上舍不得。”安光明隔三岔五就买点菜,走上两个小时回到老家看看哥哥。有时候在竹山县城工作的女儿回来看他,他就带着女儿回到老家,帮忙把哥哥的被褥拆洗拆洗,家里收拾收拾。

随着年龄增长,安光清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特别是视力越来越模糊。2021年,安光明带着他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哥哥患的是白内障,需要做手术。安光明就在医院里陪着他,买饭、喂药、擦拭身子,无微不至照顾着。

出院后,安光明就作出了一个决定:回到老家去照顾哥哥。他把老家房屋修缮了一番,把房前屋后的地重新翻整,种上了玉米、土豆、魔芋,一边种庄稼一边照顾哥哥。

“我需要出去时,都会把饭做好,办完事后赶紧回来。”在和记者交谈的时候,安光明的眼睛不时地看向安光清,“这是我的哥哥啊,肯定会一直照顾他,不管到什么时候,这是我的责任。”

农家小院里,屋檐下金灿灿的玉米绽放出丰收的喜悦,核桃、土豆、黄豆沐浴着阳光,滤去多余的水分,准备越冬。柿子树上挂满了小红灯笼,引得成群的鸟雀飞来。

“安光明用实际行动把中华民族的孝悌之道演绎得淋漓尽致。”柳林乡干部告诉记者,他用一言一行带动着身边的群众爱老敬老、向上向善,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记者 陶德斌 段吉雄)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