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信义油匠”王金学当选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日期: 2022-11-19 09:43:05
来源: 十堰日报

11月18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推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湖北省共有6人上榜,其中十堰市丹江口市“信义油匠”王金学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据悉,王金学出生于1943年,是丹江口市丹赵路街办茅腊坪村村民。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王金学购买榨油机械开起了油坊。他和妻子李元翠勤劳肯干,待人厚道,加上油的品质好,十里八乡的乡亲都愿意把自家收的芝麻、花生、油菜籽送来换油,油坊生意很是红火。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农历腊月十九的晚上,王金学的油坊因为电线老化引发大火,榨油机械连同4大桶1600斤香油、花生油、菜籽油和两万斤油饼毁于一旦,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多达6万元。当时,这个数目对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来说称得上是一笔巨款!从伤痛中挺过来的王金学盘点损失,抛开自家的,还有属于乡亲们的3000多斤油料。虽然油坊烧了,但是账本还在。王金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做人要讲良心,做事要讲诚信,乡亲们的油必须按数目兑。”

王金学动手修好了榨油机,却不再对外经营油坊生意,而是自己种芝麻、油菜、花生,将榨出来的油一斤两斤地还给乡亲们。乡亲们办红白事需要大量用油时,他就买油料加工后还油。2016年,王金学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一家人发展起了家畜养殖,随着日子逐渐好转,还油的进度也加快了许多。2017年,王金学中风偏瘫,住院治疗,躺在病床上他还在想着还油的事。屋漏偏逢连阴雨,2020年8月,王金学的儿子在山东务工时遭遇车祸身亡。接连袭来的人生剧痛没有摧垮王金学,擦干眼泪,他坚持偿还不间断。直至2022年5月,他终于还清了欠下的所有油。

整整15年,王金学用诚信挺起脊梁,铸就人生价值,被乡亲们誉为“信义油匠”。(记者 吕鑫)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