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人”吴连芳:20年做好一件“小”事

日期: 2024-02-05 14:28:27
来源: 秦楚网

吴连芳免费为邻里维修灶具(资料图片)

一个阴雨绵绵的中午,室外气温很低。吴连芳却急急忙忙出门,来到居民何莲英家中。“这到中午做饭时间了,想一家人吃个火锅暖和暖和,燃气灶突然打不着火,真是急死人,你快帮我看看。”何莲英焦急地说。

在吴连芳的一番“鼓捣”下,燃气灶终于打出炙热的火焰。“燃气灶点火针脏污,导致点火不畅。出于安全考虑,建议你尽快更换灶芯。”吴连芳对何莲英说。

吴连芳,原东风泵业公司退休职工,家住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张湾社区泵业公司小区,也是该小区红星驿站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自退休以来,20年坚持做好一件“小”事,骑着自行车、载着工具箱,免费帮助邻里维修灶具,是大家眼中的“活雷锋”,曾荣获十堰市首届“最美长者”称号。

1991年,吴连芳调到原东风公司泵业有限公司行政科工作,专门负责维护、修理家属区居民家中的煤气灶和燃气灶。谁家的灶出了问题,只要打声招呼,他准能马上出现。

2003年,吴连芳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和社会上的义务劳动。因为修灶技术好,他时常义务为邻里修灶。仅退休后帮大家修理的燃气灶,就有五六千台。

“在外面修燃气灶,前几年光上门服务就要收20元钱,现在都涨到50元了。吴师傅技术好,心眼更好!”提起吴连芳,附近43厂、41厂、45厂家属区居民无人不晓,人人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个“热心肠”。开始附近居民来修灶还要给他钱,可他坚持分文不收。“我这技术是单位培养的,回馈社会、帮助邻里,是应该的。”吴连芳说。

经常一家人正在吃饭,他会突然被喊去修灶,因为这事家里人没少说他。“都想着我年纪大了,也不挣钱,天天在外面跑不安全。但我想的是,别人一家人都等着修好灶做饭吃,所以我必须去。”

除了免费帮街坊邻居维修灶具,吴连芳还“跨地域服务”,有人家住白浪、红卫等较远的地方,只要有需要,他二话不说,立即赶过去。渐渐地,吴连芳名声在外,经常有困难群众慕名前来请求帮助。为了让更多人受益,吴连芳买来一辆二手自行车,自制一个牌子挂在上面,牌子上写着:“专修液化气灶、天然气灶,军属、烈属、残疾人免费维修。”并在牌子上留下他的电话。

作为红星驿站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吴连芳还带领社区其他志愿者开展“文明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投入到社区环境治理工作中,拔草、清淤、铲除小广告,改善小区环境面貌。

20年来,究竟修过多少台燃气灶?对于这个问题,吴连芳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也或许,他根本就没有把这个数字放在心上,只是默默地做好这件事。他表示:“只要我有精力,就会一直修下去,力所能及帮助大家。”(通讯员 袁芳 廖雨凡)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