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花果街道“社区好人”杨志金:“小巷管家”系民心

日期: 2024-02-23 14:48:14
来源: 秦楚网

杨志金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护河活动

沧桑巨变,化蛹成蝶,古巷新颜喜迎客;爱国爱家,孝老敬亲,贤者故事育新风。张湾区花果街道放马坪古巷的众多改变,都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退役军人、原东风公司62厂退休党员,现花园新村社区放马坪居民理事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湖北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获得者——杨志金。

放马坪巷自古以来阡陌纵横,环境优美,常住的130余户居民共同延续着传统习俗和文化,老人平均寿命达83.7岁。“十堰城西犟河长,放马坪村美名扬。村中老井五百岁,咸丰门楼存古装。四百年前迎闯王,村西古柏历沧桑。石榴花开代代红,三百年枫杨护村旁。老宅古树连今古,文化古巷好风光;十堰城西犟河长,放马坪村美名扬。人杰地灵人长寿,孝善和睦热心肠。曾救外来弱女子,支援二汽献力量。核心价值新风尚,当下层出新榜样。良俗佳序接今古,文化兴巷福祚长。”这首《放马坪之歌》正是杨志金带领放马坪人谱写而成,讲述了古巷居民的精气神。

2018年,放马坪一条古巷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损坏严重,且宽度极窄,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杨志金组织居民以民主评议的形式,决定重修古巷。可工程开工后,有两户人家的门面房位于路基红线内,需要拆除。

“乡里乡亲,谁都不想得罪人,只能我出面。”杨志金找到户主,推心置腹地交流谈心,最终两户居民无条件拆房。施工过程中,施工队在居民家中用水用电,一路畅通无阻。周边的居民主动参与路面卫生清扫、小水道清理……不到一年时间,放马坪巷由破旧的窄巷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双车道沥青路。

党员引导、居民协商、众人议事。在杨志金的带动下,协商民主议事在放马坪已成为社区群众的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每月15日,放马坪居民理事会定期收集居民诉求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妥善协调解决了诸如古巷改造拆迁难、举办活动人力物力不足等难题。居民自己提议题、拿方案、定公约,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

“要把我们放马坪的文化内涵留下来。”在一次理事会上,杨志金提出了“传承文化记忆”的建议。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通过采访、座谈、查证等方式,将放马坪古巷的感人故事进行了系统采写,先后出版《张湾记忆之——放马坪》《堡垒》等书籍,最新采写的《回家》《古巷轶事》即将发布。这些书籍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宣传放马坪的淳朴民风和孝德文化。

同时,他着力于挖掘宣传放马坪孝德榜样,先后涌现出张湾区“久病床前有孝媳”的孝德典范邱祥梅、带上婆婆二次改嫁的儿媳焦立荣、将岳母视为亲娘的孝心女婿吴新安等家喻户晓的孝德榜样。从孝老敬老到家庭成员相亲相爱,再到邻里守望互助,孝德已逐步成为放马坪人的普遍价值。放马坪文化唱响了,人心齐了,民风向善向上。

作为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杨志金凝聚起放马坪人的力量,乘着改革发展的春风,以群众最关心的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发扬孝德文化,讲好放马坪人的故事,将放马坪打造成了十堰城区小巷治理的标杆。(通讯员 程旭)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