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雄在市科技馆、图书馆和档案馆调研时强调

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日期: 2022-10-18 09:15:17
来源: 十堰日报

10月17日,市委书记黄剑雄在市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务场馆,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市科技馆,黄剑雄参观了“人工智能工作室”、“科技领航”展厅和“科技之旅”展厅,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建馆理念、展品设置、科普教育和新馆规划等情况,要求在日常管理服务和新科技馆规划建设中,进一步增强体验功能、充实展示内容、丰富展教形式,更好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充分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兴趣,着力扩大以青少年为主的受众群体,持续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来到市图书馆,黄剑雄与工作人员、部分读者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功能布局、馆藏数量、图书借阅流程、数字图书馆建设、安全管理等情况。在了解到市图书馆每年接待读者近80万人次、借阅图书超过70万册后,黄剑雄对广大市民热爱阅读的好风气、好氛围感到欣慰。他强调,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大图书定期采购力度,丰富数字化阅读产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读者创造更温馨、更便捷的阅读环境。他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多读书、多看报、多学习,不断增强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

走进市档案馆,黄剑雄认真察看档案查询、档案管理、典籍收集和馆库建设等情况,对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十堰文化底蕴深厚,文史档案存量丰富,做好档案收集、修复、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要牢牢把握“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管档案工作,收集好、管理好、总结好、运用好我市党史、奋斗史、建设史、改革发展史等,扎实做好依法治档、管档、用档工作,进一步传承、弘扬十堰优秀传统文化。

黄剑雄指出,近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要按照“多馆合一”的要求,统筹规划建设以科技馆、图书馆、档案馆等为主的综合场馆,提升土地利用率,突出各自特色,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综合效能,促进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领导师永学、赵哲、蔡贤忠、刘运梅参加调研。(记者 彭飞 姜琨 全正 通讯员 范庭雨)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