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齐参与 共建文明城

——我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日期: 2023-12-22 08:45:37
来源: 十堰日报

北京路万达广场斑马线前,车辆自觉礼让行人。

走在十堰健康步道,九曲回转,俯瞰全城,特色景致、城市地标尽收眼底。

漫步百二河畔,河水蜿蜒流过,两岸绿植生机勃勃,市民在此散步游玩,悠然自得。

日新月异的变化、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随处可见的志愿红……走在十堰大街小巷,入眼,是如诗如画般的迷人风景;入耳,是幸福满足的欢声笑语。文明城市创建,让山水车城更加宜居、文明气息更加浓郁。

2023年,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国测成绩全国靠前,文明城市创建和问卷调查试点工作获上级好评,在全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中取得“双第一”的历史最好成绩。持续深入的文明创建工作,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铺就了更加亮丽的文明底色。

增颜值提气质扮靓绿色家园

12月14日,记者在茅箭区五堰街道北街社区税务局家属区看到,崭新的楼栋外立面、平整的沥青路面、整齐停放的机动车、颜色鲜艳的环形跑道、古色古香的凉亭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里,是我市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

当天虽然天气寒冷,但仍有不少居民在凉亭里聊天。“我们小区变化特别大,里里外外都改造了,各种休闲健身器材齐全,我们在小区里就可以锻炼、娱乐,真不错。”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12月15日,在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锦苑小区居住了10多年的市民江红带着孩子在文化广场游玩。这几年,她深切感受到身边的“绿色福利”越来越多:“小区的空中飞线不见了,周边环境和卫生条件都变好了,我们感到特别幸福。”

今年年初,六堰山社区启动老旧小区线路规整改造项目,解决城市“蜘蛛网”问题,惠及居民205户。

截至目前,全市共改造农贸市场30个、背街小巷586条、老旧小区905个。兴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30余处,建成城区山体健康步道,打通市民亲山近山“最后一米”,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育新风惠民生营造和谐氛围

“近几年,我深刻感受到城市环境在变美,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城市越来越文明。即使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来往车辆也能做到主动礼让行人。”市道德模范、湖北好人、湖北顺强运业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梁勇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严寒中守护道路安全的交警,到风雨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到来前就开始清扫落叶的环卫工,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小区居民……在市民眼中,新时代文明实践织就了一张惠及全体市民的服务网,成为城市文明的亮丽名片。

我市始终坚持城乡一体化创建,运用共同缔造理念,发动群众参与“洁美家园亮车城”“文明十堰随手拍”等活动,组建市民文明观察团、文明劝导队,激发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识。全市81.6万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带动320万群众踊跃参与,实现群众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

文明浸润城市,创建惠及民生。

在茅箭区武当路街道路北社区幸福食堂,菜单每周不重样,营养均衡,老人们吃得舒心。“家门口的幸福食堂,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采访过程中,许多老人竖起大拇指为幸福食堂点赞。

为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吃饭难”问题,我市探索建立完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将建设老年人幸福食堂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倾力办好这件民生实事。如今,城区已建成50多个幸福食堂,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健康营养可口的饭菜。

文明永无止境,创建没有终点。我市将秉持“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的进取精神,努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文/记者 王佳  图/记者 刘旻)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