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不累、环境优美、拍摄出片,健康步道成网红打卡地、市民绿色福利、城市文明高地——

开放82天吸引游客超百万

日期: 2024-01-08 09:51:10
来源: 十堰日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回眸2023,十堰热度最高、反响最大的民生工程是什么?相信市民都会给出共同的答案:健康步道。根据市城控步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安装的智能化人流量监测设备统计:截至1月7日16时,共有1000396人(次)进入健康步道。健康步道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市民绿色福利、城市文明高地。

一个网红景点——

超百万人次“打卡”

“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是山城十堰的特色,但受种种因素影响,我市城市山体资源未充分挖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民亲山、近山。

2023年1月,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张海涛等13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区健康步道、公园游园、过街设施、道路微循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议案提出,我市应当加快城区健康步道、公园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步伐。

“这是近6年来,市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批准的第一件代表议案。”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李小锐介绍,议案涉及项目多,事关民生福祉,一经提出就引起广泛共鸣。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2023年初,十堰主城区山体健康步道首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0月18日,该项目向市民开放。

该工程全长4.3公里,南起世纪百强酒店,北至紫霄大道,设置城市阳台、垭口驿站、奥体花阶、时光隧道等观光节点,配备电梯、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引入驿站、水吧、茶室、咖啡厅等微型业态,全方位满足市民游览观光需求。

健康步道将保护山体、文体场馆、居民小区串联。站在健康步道登高望远,满山苍翠、欣欣向荣,一城繁华、尽收眼底。傍晚,华灯初上,橙黄色的灯光点亮“之”字形游步道,从高空俯瞰,健康步道如同一条祥龙盘卧在北京路、紫霄大道之间的山体上。以汽车减震器为原型设计的3处螺旋塔不断变换颜色,众多网友亲切地称其为“炫彩大面筋”。

留“城市阳台”,品城市和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访“竹林秘境”,悟“竹林深深深几许,清风徐徐送幽香”的意境;穿“时光隧道”,赞车城十堰沧海桑田、风华正茂……2个多月来,健康步道成为十堰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一份绿色福利——

绿色生活“抬腿可及”

四季有花、四时有景、一步一景、步移景异。走进健康步道,车水马龙带来的尘嚣之气被绿植过滤掉,游客呼吸着新鲜空气,身心放松……

在紫园螺旋塔上方观景平台,一棵松树给地板铺装带来“麻烦”,但施工人员没舍得砍树。如今,这棵松树依旧傲然耸立在宽阔干净的观景台中央;

在十堰奥体中心后方,为不影响健康步道下方的植物生长,地板采用透光、透水的钢网格栅;

在十堰体育中心垭口附近,3处存在多年的滑坡体,采用“锚杆+挡墙+夯填裂缝+绿化”的方式,得到生态修复;

在生态恢复上,选用香樟、雪松、樱花、垂丝海棠、竹子等50多个品种的乡土绿植、花卉,大大提升树木成活率;

健康步道全线,宜桥则桥、宜隧则隧、宜路则路,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十堰城中蟠玉龙,铁身钢骨势腾空;绕山倚岭飞云壑,保健观光宜两重。”市民朱太林游览健康步道后欣然作诗。他说:“漫步健康步道,时时可以感受生态之美。”

龚先生是一名体育工作者,每天都要登健康步道的他兴奋地说:“‘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是时下倡导的健康生活方式。每天在健康步道上走个来回,热量消耗刚好达标。”

“一条健康步道,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诗意生活、健康生活‘抬腿可及’。”十堰重大建设项目技术专家、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黄朝广认为,健康步道项目,对推进健康十堰建设、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具有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

一处文明“高地”

——匠心构筑幸福廊道

城市“添绿”,幸福“加码”。1月7日,周日,大批市民登上健康步道游玩,大家或在观景平台上拍照留影,或在步道上散步聊天,好不惬意。虽然游客摩肩接踵,但路面非常干净。一些吃零食的市民,都随手拿着垃圾袋。市民讲文明,成了最美的风景。

“步道悠悠绕山城,横空出世如盘龙;陡坡天堑踏脚下,翠竹松涛伴客行;堰地美景尽收底,车都冬色静无声;清风明月抚吾心,世间万物皆有情。”游览健康步道,市民尚宏厅作诗感慨,“这里满载着设计施工的拳拳匠心,散发着文明的馨香。”

健康步道,从每一个台阶的角度、到每一块石头的接缝,从弯道缓坡的设计、到每一个园区的景观,人性化设计让人感受到浓浓暖意。

健康步道设计坡度控制在8度左右,3处螺旋塔和多部“胶囊电梯”有效化解高差,实现全程无障碍通行,方便各类人群特别是残疾人进出。

对特殊人群的态度,能直接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

健康步道5座公厕设有“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虽然只有几平方米,但洗手池、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母婴设施一应俱全,很多设施都有安全抓手,方便年老体弱者、残疾人使用。

此外,健康步道的驿站还配有一台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6个便民药箱、2台电动应急救援车。出现紧急情况,可进行急救处理,并在3分钟之内将游客送下山。

“今年,市创文办联合市城管执法委组织茅箭区、张湾区,出动城管执法人员,加强健康步道周边环境卫生秩序巡查,协调城区四所高校每周末轮流安排40名学生志愿者到健康步道开展志愿服务,健康步道已成为城市的‘文明高地’‘幸福廊道’。”市创文办宣教处处长郑荣斌说,希望大家争做安全游览的守护者、文明游览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福利,共同缔造幸福美好生活。(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刘佳琪)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