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 满城绽放

——郧西县践行《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纪实
日期: 2024-02-21 09:57:46
来源: 十堰日报

郧西浪漫之城全貌

半城山色,绿意盎然夺目妍;璀璨天河,波光潋滟水镜明。近日,记者走进郧西县,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提质升级的基础设施、精致美丽的“七夕广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映入眼帘,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自《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郧西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坚持“一主一副三支撑”发展布局,不断强化魅力县城建设,积极构建“三山入城廓、五水显风景、一道环古今、七夕浪漫城”城市格局,聚焦城市管理五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明之花在郧西绽放。

郧西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全域创建齐参与

“要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文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郧西县委书记查宏在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强调。

郧西县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面推动《条例》在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力促文明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别明确领导干部每周在创文指挥部轮流坐班,协调督导创文工作。加大创文工作人财物保障力度,把优秀的干部放在创文工作岗位上锻炼,把有限的资金向创文工作上投入。制订并下发了《郧西县学习宣传<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掀起学习热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城管执法局干部在郧西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大力宣传入人心

走在郧西县的大街小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等宣传标语抬头可见、驻足可观。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着思想文化的熏陶,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生活场景的目的。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郧西县坚持外提“形象”、内蕴“气质”,着力打造精致、整洁、有序的县城环境。同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创文宣传,通过营造浓厚氛围,时刻提醒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事,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据悉,去年以来,县创文办、县城管执法局牵头对县城主次干道80余个强弱电箱体进行美化亮化,在主要交通干道、社区(小区)、文化广场等点位,高标准规划和安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文类公益广告、景观小品330余处。同时,督促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8条公交线路站台高标准规范设置公益广告110余幅,进一步传播主流价值观、弘扬文明风尚,提升城市品质。

县文旅局开展城市管理五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更新完善县城健身器材

聚焦民生解难题

“以前,很多车随意停在路边,甚至有电动车直接停在人行道上,行人走路还要绕着走,这次整治行动太好了,上下班畅通无阻,道路环境更整洁了。”1月9日,郧西县光彩物流园附近居民李先生对近期开展的“五堆十乱”专项整治成果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郧西县依照《条例》规定,坚持以“五堆十乱”问题治理和城市管理五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针对城区重点路段和城乡接合部存在的违规占道、出店经营等乱象,逐类逐项进行规范整治,持续填空白、补弱项、除乱象、优执法、细管控、稳常态,全县面貌焕然一新。

郧西县创文办建立问题台账,常态化开展督查,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场、区)积极开展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全县新建专用停车场5个、临时停车场8个,新增停车位2500余个;完成人民路、七夕大道、天佘大道等城市主次干道更新改造,对郧西大道、七夕大道、五龙河大道、天安大道等道路破损路面及人行道进行全面维修,累计改造破损路面9万平方米;新建垃圾分类站点19处,更换果皮箱20只、垃圾桶983个,建设新型垃圾分类站161个;新增及维护交通标识标线20000余平方米,重建红绿灯1处,维护红绿灯设施100余次;教育引导流动摊点20000余起,规劝出店占道经营2000余起;开展“文明养犬”宣传院落会20余次,发放宣传单页5000余份,及时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60余次、捕捉流浪狗20余只,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志愿者走街入户宣传节能环保理念

志愿服务暖心坎

“您好,我们是志愿者,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创文’知识宣传活动……”

“老人家您慢点,不用急,我扶您过马路。”

“以前电线杆上、街边墙上到处都是小广告,后来经常看到有志愿者来清理,他们还劝导沿路商户不要出店占道经营,现在小广告基本上见不到了,道路也干净整洁了,看着心里舒坦多了。”郧西县店子镇铁山寺村村民刘女士感叹道。

如今,郧西街头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他们忙碌穿梭于郧西大街小巷进行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环境美化等工作。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据了解,目前郧西县有7万余名志愿者,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直接服务群众21.8万余人次。小善渐而大德生。文明之花在郧西这座浪漫之城开得更加绚烂。

如何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近年来,郧西县采取宣传、劝导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扎实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足印社区·户户走到”活动,推行“挂牌上岗”制度,印发“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收集解决一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深入开展争当“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倡导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让“郧西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理念深入人心。

去年以来,全县2人被评为“荆楚楷模”,1人获评“荆楚好老师”,1人入选“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被评为“十堰市第九届道德模范”,7人入选“十堰好人·楷模”,1人入选“十堰市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入选“十堰市新时代好少年”;遴选“郧西好人·楷模”候选人165人,评选“郧西好人·楷模”30名、郧西县“新时代好少年”15人。各地开展“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210余场次,命名表扬道德典型2000余人,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7万户。

创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践行文明承诺、共赴文明之约,是建设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道路上,郧西将持续加强《条例》的推进力度,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整体实力、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出郧西贡献、展现郧西作为,让文明之花在郧西大地持续绽放。(记者 杨坤 通讯员 李飞 卢峰)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