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精神文明创建聚焦“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解读

日期: 2024-03-25 09:32:16
来源: 秦楚网

日前,我市下发《十堰市精神文明创建聚焦“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 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市启动开展“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探索以精神文明建设守护一库碧水永续北送的全新载体和路径,精神文明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实施“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的重大意义

实施“文明河流”建设是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需要。全国文明城市是十堰的一块“金字招牌”,三十年来,十堰久久为功、前赴后继,在推动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锻造了争第一、创一流、敢为天下先的创文精神。可以说,改进创新本就是十堰创文工作战线的底色。当前,全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堰篇章其势已成,迫切需要用强大的精神力量来凝聚全市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迫切需要用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为“大山里的深圳”城市品牌添光增彩,迫切需要用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创建的实效来提升全市治理效能,奋力拼出中国式现代化十堰新图景。开展“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将“水文明”作为十堰精神文明建设的独特内涵,将“文明河流”建设作为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一招”,旨在充分发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守水护水中的积极作用,为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确保“一库碧水永续北送”贡献精神文明力量。

实施“文明河流”建设是服务中心大局的需要。水是十堰最大的特点和市情,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10周年。丹江口水库的生态环境保护,事关京津冀豫一亿多人的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是省委、省政府拿在手上抓的“省之要事”,是十堰“天大的事”。多年来,十堰扛牢守护“首都水井”、拱卫京畿生态安全和功能提升重大使命,把保水护水作为天大的事,建立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水质安全保障网,确保一泓清水入库、一库碧水北送。丹江口水库供水水质达到Ⅰ类标准,向北方送水超620亿立方米,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开展“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和关于南水北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服务十堰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     

实施“文明河流”建设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需要。“文明河流”建设把绿色低碳、守水护水贯穿“五大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充分运用共同缔造理念,通过组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河道脏污清理、河岸人居环境整治、保水护水志愿服务、文明新风倡树、先进典型选树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建设“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和和美美”生态文明河流,进一步让城乡环境更美好、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形象更靓丽、市民生活更幸福,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文明河流”建设六大行动主要内容

“村村响 院院到”守水护水生态文明宣讲行动。主要包括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好守水护水故事,宣传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

“‘河’我一起”守水护水洁美家园行动。主要包括河道净化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绿化美化行动。

“我是河流‘啄木鸟’”守水护水文明观察行动。主要包括守水护水群众巡查,“文明河流”专项观察,“文明河流”建言献策。

“倡树新风”守水护水文明培育行动。主要包括抓实绿色低碳示范创建,融入精神文明系列创建。

“京堰携手”守水护水结对共建行动。主要包括京堰联盟联合护水行动,京堰各级结对护水行动。

“文明河流”建设守水护水典型选树行动。主要包括开展“文明河流(河段)”评选活动,选树“生态环保、守水护水”先进典型,评选“文明河流”优秀文明实践项目。

精神文明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文明城市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大型宣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中小型宣讲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生态文明理论(或守水护水故事或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宣讲;辖区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至少有1处守水护水生态文明公益宣传。

二是开展守水护水洁美家园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河道净化、村庄(社区)清洁和绿化美化等守水护水文明实践行动,确保辖区河道(支沟)干净通畅,无生活、工业污水排入,无黑臭水体,无明显漂浮物,无明显散落垃圾和生活生产垃圾堆积,无私搭乱建物,无侵占河道种菜种地现象;确保河岸环保整洁,村庄内沟渠(池塘)无黑臭水体,无漂浮物和生活生产垃圾堆积,村庄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堆积、无圈养畜禽尿粪直排、无“五堆十乱”现象;河道沿线山体生态保护屏障良好,无大面积裸露山体。

三是强化河流日常巡查。积极组建“民间河湖长”和“文明河流”文明观察团队伍,协助“河长”每月至少开展1次守水护水巡查活动。

四是开展绿色低碳示范系列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节水节能示范单位及绿色低碳示范学校、医院、社区、商场、饭店(宾馆)、家庭等创建活动;将绿色低碳、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作为文明城市创建重要检查内容,在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乡镇等重难点区域整治中,将污水治理、垃圾清理等作为检查重点。

五是加强守水护水结对共建。主动对接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地区和单位、市直结对包联单位共同开展“文明河流”建设活动;安排县(市、区)直单位积极到结对村(社区)开展“文明河流”建设活动。

六是积极开展守水护水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在辖区组织开展“文明河流(河段)”评选和守水护水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积极参与市级组织开展的守水护水典型选树活动。

七是认真落实《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及测评要求(2023年版)》中“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厕所革命、治理农村污水、黑臭水体及面源污染”等工作要求。确保“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垃圾得到治理的行政村占比大于9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在88%以上”等指标上级评价意见为“良好”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于等于87.5%,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到二类标准、地下水质达到三类标准。

文明单位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一是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宣传教育。每年至少在机关开展1次、到包联村(社区)开展1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或《十堰市民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宣传或守水护水故事宣讲等活动;在机关公共场所或管辖区域广泛刊播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公益广告。

二是积极开展守水护水洁美家园主题活动。每半年至少到包联村(社区)开展1次河道净化、村庄(社区)清洁、绿化美化等守水护水文明实践行动。

三是积极参与守水护水文明观察活动。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包联村(社区)守水护水日常巡查活动,积极参加“文明河流”专项观察行动。

四是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节水节能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

五是开展守水护水结对共建活动。对包联村(社区)开展生态环保、守水护水工作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

六是加大“文明河流”建设典型选树力度。积极争当“文明河流”建设先进集体(个人)、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优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等先进典型。

七是高度重视“文明河流”建设、节水守水护水行动。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守水护水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保障、有成效。

文明村镇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一是加强生态文明、守水护水宣传。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宣讲活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生态文明(或守水护水故事或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宣讲;辖区公共场所显著位置至少有1处守水护水生态文明公益宣传。

二是开展守水护水洁美家园活动。每半年至少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开展1次河道净化、村庄(社区)清洁和绿化美化等洁美家园活动,确保辖区河道(支沟)干净通畅,无生活、工业污水排入,无黑臭水体,无明显漂浮物,无明显散落垃圾和无生活生产垃圾堆积,无私搭乱建物,无侵占河道种菜种地现象;确保河岸环保整洁,村庄(社区)内沟渠(池塘)无黑臭水体、无漂浮物和生活生产垃圾堆积,村庄(社区)房前屋后无生活垃圾堆积、无圈养畜禽尿粪直排、无“五堆十乱”现象;河道沿线山体生态保护屏障良好,无大面积裸露山体。

三是组织民间力量参与河流日常巡查。积极组建“民间河湖长”队伍,协助“河长”每月开展1次守水护水巡查活动。

四是培育生态环保、绿色低碳社会新风。将绿色低碳、守水护水融入乡规民约,在“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中设置“守水护水(或生态环保)星”。深化人情新风、家规家训进万家等活动,运用积分制、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培育生态环保、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五是深化拓展结对护水行动。将守水护水作为深化拓展对口协作的重要内容,在与北京对口乡镇(街道)、村(社区)签订对口协作协议、实地考察交流等活动中,主动加入保水护水工作要求和安排,每年力争开展1次京堰互动守水护水活动。主动对接市直、区直结对包联单位共同开展“文明河流”建设活动。

六是开展守水护水典型选树。积极参与“文明河流”建设先进集体(个人)、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优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最美守井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七是强化守水护水工作保障。将守水护水工作列入本村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村“两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等重要内容,班子成员每年在“文明河流”建设、守水护水工作中至少领办1件实事。

文明校园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一是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利用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团队日等形式每学年开展1次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宣传教育;通过征文、演讲、书画、手抄报等形式,每学年开展1次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宣传活动;在学校显著位置至少设置1处宣传《十堰市民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守水护水公益广告。

二是开展守水护水社会实践活动。在植树节、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国家生物多样性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守水护水研学活动,或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河道垃圾清理、植绿护绿等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三是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坚持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约纸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完善学校节约教育制度,在学校管理各个环节体现节约要求,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风尚,建设节约型校园。

四是选树学习宣传守水护水先进典型。积极参与“文明河流”建设先进集体(个人)、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优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选树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

文明家庭创建如何聚焦“文明河流”建设?

一是家庭成员积极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参与守水护水、巡河护河文明实践活动,争当“最美守井人”、“文明河流”建设先进个人、生态环保守水护水优秀志愿者。

二是家庭成员带头勤劳节俭、厉行节约,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实施“光盘”行动。

三是家庭成员带头践行《十堰市民绿色低碳生活行为规范》,坚持绿色出行、采用绿色家装、使用绿色产品,宣传和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有关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省委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战略部署,落实市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守护一库碧水”首要政治任务的高度认识“文明河流”建设工作,共同谋划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地域民俗和群众意愿,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河流”守水护水各项行动,着力解决守水护水迫切需要、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要广泛宣传“文明河流”建设动态及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推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实践样本在全市宣传推广,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文明河流”建设、个个参与守水护水实践的良好氛围。(特约记者 郑荣斌 记者 余杰)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