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

向大操大办说“不”

日期: 2021-11-11 08:53:01
来源: 十堰日报

  “婚丧嫁娶时常有,铺张浪费处处见,事后欠债节节高,辛辛苦苦慢慢还……”几年前,郧阳区很多乡镇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但随着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这种大操大办好面子、搞攀比的现象已经很少见了,简办红白事的文明新风沁润郧阳乡村。

  “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里就没有大操大办现象了。红白事怎么办,都有了标准,省钱省事省心。”提到红白理事会,谭山镇腰庄村村民刘伟赞不绝口。

  谭山镇腰庄村推举了政治素质好、群众威望高的村民组建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理事长由村两委成员担任。村红白理事会通过给村民下发“明白纸”,规定摆宴时间、餐饮标准和穿孝服条件,取消鲜花篮等一系列举措,让村里的大操大办婚丧之风悄然发生了变化。

  腰庄村党支部书记高雷介绍,红白理事会制度推行以来,为村民节约各类花销100余万元。在此之前,村民办红白事包桌费用每桌至少800元,如今按村规民约规定,办喜事每桌不超过500元,办丧事每桌不超过300元,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事项由各红白理事会根据村情定出上限,严格控制标准。

  和腰庄村一样,郧阳区20个乡镇的349个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改陋习倡新风,向大操大办说“不”。各村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红白理事会制度宣传活动,把红白理事会章程约定经民主程序写进村规民约,并与村民各项福利待遇挂钩,执意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将作为“失约”村民对待。在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有效推动下,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深入人心,郧阳大地文明乡风蔚然成风。(记者 王庆 通讯员 高超 报道)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