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启“党建+养老”新模式

“党建红”托起幸福“夕阳红”

日期: 2021-11-11 09:12:07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我市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专员”“时间银行”“智慧助老”等开启“党建+养老”新模式,用“党建红”托起幸福“夕阳红”。

  “党建专员”创新服务模式。我市开展“党建专员比项目”工作,各社区党建专员将老年人多元需求转化成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党建项目”,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张湾区红卫街道动力新村社区党建专员刘宏敏创新开展“健康加油站”党建项目,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开展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据悉,全市89名党建专员累计创建97个党建项目,其中助老惠老党建项目21个,累计服务老人2.4万余人次。

  “时间银行”推动幸福增值。我市将“时间银行”作为老年群体提供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和社区居家养老的有效补充,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激活社会力量参与互助养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茅箭区武当路街道三桥社区推出“时间银行”,引导居民将志愿服务时间存进“时间银行”,老了再把“时间”取出来兑换服务,实现“为别人服务也就是为自己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公众参与度。截至目前,“时间银行”已在城区25个社区推广,发展老年志愿者1220人、志愿服务队50支。

  “智慧助老”填平数字鸿沟。我市下发《关于成立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19项重点任务。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组织下沉党员进社区、进农村,义务当起老年人的“手机辅导员”,开办老年人智能手机学习课堂,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手机缴费、扫码支付等基本操作,让老年人乐享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生活。郧西县依托远程“会诊中心”,实行“乡级检查、县级诊断、结果互认”的互动协作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市人民医院、市太和医院研发智能手环、健康小屋等医疗可穿戴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让老年人享受智慧医疗便利。(通讯员 罗丹)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