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日期: 2021-01-04 16:56:00
来源: 十堰日报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茯苓村的乡村美景图。记者刘旻摄


    隆冬,走进十堰乡村,依然可看到一幅幅生动的“富春山居图”:田间地头绿意盎然,水泥路宽阔整洁,太阳能路灯夹道而立,农家小楼鳞次栉比,扶贫车间热火朝天,村民脸上笑容洋溢……

5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着力构建文明乡风,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面貌华丽蝶变

上月2日,又到赶集日。早上7点,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沸腾”起来,村民纷纷摆出自家“宝贝”:冷水米、山野菜、腊肉、香肠、簸箕、竹篮……应有尽有、琳琅满目;广场上,民俗表演、歌舞小品好戏连台、掌声不断;来自四面八方近万名游客在游、购、娱中惬意地体验着田园生活。

沙沟村曾是茶马古道湖北境内的起点、江南通往古都长安的要塞。几年前,该村还是山大人稀、土地贫瘠的偏远村子。2018年,郧西大力建设“农耕文旅·田园沙沟”。如今的沙沟村,沿岸民居依山傍水,错落有致;长堤外杨柳依依,流水潺潺,成为集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区。

沙沟村是我市300余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5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以点带面,以宜居住房、清洁生产、环境治理、饮水安全、通畅路网和乡村绿化“六大工程”为抓手,以“绿、净、齐、富、厚、和”六字标准提升乡村风貌。全市累计建改18.4万座农村户厕、2000多座农村公厕,提前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1815个行政村实现清洁行动和常态化保洁全覆盖;农药、化肥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过去 “脏乱差”村庄,集体变成“绿净美”的美丽乡村。

产业发展带动增收

“不要挤,大家都有,一个一个来!”上月8日一大早,张湾区方滩乡王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明君洪亮的声音在村委会会议室响起。当日,该村召开2020年度扶贫产业项目收益分红大会,40多户贫困群众共领到37万元现金。

王家山村曾是省级重点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一方面整理荒山荒坡资源,建成葡萄采摘、牡丹花观赏、黄精种植基地;一方面引导村民发展蔬菜、养蜂、酿酒等绿色产业,引导市民前来观堵河水、赏乡村景、购农产品。2018年,全村208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户均纯收入35740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5年来,我市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富民产业同步推进,立足优势资源,精心谋划“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市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近500家,特色产业基地40多万公顷,扶贫车间(作坊)3441个,近3万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456个重点贫困村基本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

文明新风育人铸魂

宴请名目多,“人情债”沉重。4年前,房县土城镇土城村自发成立红白理事会,全村老少签下人情新风 《承诺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待客不超过10桌,每桌花费不超过300元。如今,这套规定革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村民将资金集中用来办产业。土城村六成农户酿制黄酒,村民人均年收入从几年前的2500元增至去年约27000元。

“挣得十颗星,荣耀满门庭;丢掉十颗星,无脸见乡亲。”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村民罗虎之前是贫困户,别人都能评上“十星”农户,他家总是少了“勤劳致富星”,“出门抬不起头”。后来,罗虎拜同村的十星级农户带头人罗盛为师,学习绿松石加工技术。如今,他自己开着店,一个月能挣1万多元。

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5年来,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通过完善村规民约、深化 “十星创建”、弘扬家规家训、典型示范引路等方式,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如今,放眼十堰广袤的农村大地,乡风淳,乡村兴。文明乡风正在为乡村振兴铸魂强基,提供强大力量。(记者 纪枫波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