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精心 育人热心 用人诚心 管人尽心

丹江口市锻造乡村振兴后备军

日期: 2021-03-29 09:07:18
来源: 十堰日报

近年来,丹江口市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计划,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打造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选人精心。坚持德才兼备,突出政治标准,重点从返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能人、实用技术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中选拔干部。借鉴公务员选聘方式,通过发布公告、个人自荐、民主推荐、能力测试、群众测评、组织考察、公示公告等环节,严格选拔程序和标准。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统一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档案信息库,并及时做好信息更新。目前,该市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08人、主职后备324人,其中已在村工作的后备干部228人。

育人热心。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书记结对帮带后备干部制度,确保每名后备干部都有1名帮带责任人,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传、帮、带”教方法、指路子,使其尽快熟悉并掌握农村工作方法。把村级后备干部纳入该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先后举办后备干部专题培训班5期。支持后备干部通过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提升学历,为96名村级后备干部减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培训学费60余万元,并保障每年4个月的脱产学习时间。

用人诚心。实施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设立政策宣传、矛盾化解、村庄整治、产业发展等实践岗位,引导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建立后备干部内挂村级职务、上挂乡镇站所的“双挂”制度,安排后备干部担任书记或主任助理、村民小组长、信息员、网格员等,选择有潜质的后备干部到乡镇站所挂职锻炼,在岗位上提升能力,练好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丹赵路街办三里桥村把后备干部刘江当在职干部使用,先后安排其到征地拆迁、网箱清理等复杂岗位历练,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管人尽心。把后备干部纳入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考虑,实行后备干部跟踪管理制度,镇村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专业特长、教育培训、考察考核、培养措施、工作成绩和奖惩情况等进行详细记载。后备干部每年向村“两委”汇报履职情况,由结对帮带人点评,并进行民主测评,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公认度”。按照“备用结合、量才使用”的原则,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对符合标准的继续培养,对不适合的人选及时动态调整,激励后备干部比学赶超、履职尽责。浪河镇钱湾村后备干部杨海洋到村工作后,充分利用自己的种植养殖技术,敢想敢干,大力推进京西稻示范基地建设,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被推选为村党组织书记。(通讯员 陈佩)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