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数字乡村建设发布会举行

“数字”为高质量乡村振兴赋能

日期: 2022-05-30 08:54:22
来源: 十堰日报

5月28日,十堰数字乡村建设发布会在竹山县麻家渡镇牌楼村举行,活动现场发布《十堰市数字乡村建设技术规范书》,并利用牌楼村的数字乡村基站演示相关软件和技术。这意味着,牌楼村成为我市首个建设数字乡村基站并投入运行的乡村。

“2021年,麻家渡镇实现茶叶销售总额1318万元。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许多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购买的茶叶是不是竹山产的’,所以我们打造了农产品溯源平台,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通过追溯码查询农产品的生产地和加工地。”当日上午,在十堰数字乡村建设发布会现场,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工作人员海征介绍“数字乡村”带来的便利。

对于村民周全林来说,数字乡村建设给他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变化。“通过软件和平台,我们能实时看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还能远程调控大棚温度等,十分方便。”周全林说。

据悉,牌楼村数字乡村建设共投入资金80余万元,包括建设5G网络基站、铺设网络光纤、研发数字乡村平台及APP、建设宽带小区等项目。目前已研发上线数字乡村平台及 APP1.0版本,有201户农户激活使用,上线平安乡村微视频37路共60多个监控探头、乡村云喇叭2套,部署香菇产业基地温湿度传感设备10套。通过这些“高科技”,实现了生活“数字化”、种植“科学化”、防疫“可视化”。

今年4月以来,牌楼村积极主动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在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大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十堰分公司等帮助下,架设基站,完善视频监控、可视大屏、云喇叭等设施,针对乡村治理场景设计研发面向群众的数字乡村平台。该村成为我市首个使用数字乡村平台的乡村。

牌楼村取得的成果是全市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我市累计新建农村4G普服基站372个,完成365个行政村的4G覆盖、456个行政村的5G覆盖。在积极融入十堰“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我市发挥数字技术融合创新优势,通过整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技术,打造乡村数字治理、乡村数字经济、绿色乡村建设等六大类近70款应用,覆盖数字乡村主要应用场景。未来,我市将继续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大数据助推农业现代化,让“数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周仑)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