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改民宿 美景变财富

日期: 2022-08-01 09:23:49
来源: 十堰日报

“一楼餐饮,二楼住宿。套房一天480元,单间一天260元。”7月24日,郧西县观音镇刘家湾村“秋夕山庄”民宿经营人向游客介绍说,“节假日期间,人流量大,餐饮住宿得提前预订。”

据了解,“秋夕山庄”房屋所有权归该村村民彭贵富。他和妻子常年在十堰城区务工,两个孩子也在十堰城区读书,一家人很少回村,这栋二层小洋楼也因此闲置下来。

如何让闲置房屋产生经济效益?彭贵富响应村委会号召,将房子改造成民宿,出租给村委会。村委会引入第三方公司运营,每年支付彭贵富1.2万元租金。

“引进社会资本发展特色民宿,不仅能盘活闲置农房,还能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刘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杨飞介绍,村里着力打造特色民宿聚集地,通过“每层楼农户出2万元、政府补贴5万元”的方式,支持村民将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

直接将民宿整体对外出租,或者由村民自营,是比较简单的盘活方式。该村在此基础上另辟蹊径,引入第三方公司——湖北卓越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探索“一户两宅”新模式,即每家民宿一部分由村民自用,另一部分用于经营,通过公司统一运营、资源科学分配,保证所有民宿收入稳定。

刘家湾村位于天河下游,是“天河水乡、七夕画廊”景观带重要节点。近年来,该村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先后建成彭家院、庹家院、博爱广场、荷塘月色等乡村游节点,累计打造民宿138家。

“闲置农房改造成民宿,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乡村游火了,又能反哺民宿产业。”杨飞说,村委会统筹考虑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将发展民宿产业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凸显地域文化,突出乡村特色,提升民宿文化内涵,让游客在吃喝玩乐中感受当地独特的饮食文化、风俗习惯等,获得更深层次的精神享受。

该村借助“民宿+农产品”“民宿+美食”等工程,有效推动乡村游提质升级。“我种了6亩桃子、樱桃。以前要挑到集镇上卖,现在游客上门自己摘。水果一成熟,就被抢购一空。”村民张朝国介绍,全村年均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带动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叶相成)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