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叶子大商机”系列报道③ “郧西香椿”四季飘香

日期: 2021-07-21 14:48:43
来源: 十堰晚报

合作社忙起来了,王德宝夫妇带头搞生产。

  很多人关注香椿是在春季,因为它的嫩芽是一道美食。近几年,郧西县六郎乡的王德宝却与众不同,他一年四季都在围着香椿转,香椿成了他回乡创业的“金饭碗”。在他的带动下,郧西县很多农民吃上了“香椿饭”。

  从网上卖椿芽到租地种香椿 庄稼汉赚到最大一桶金

  郧西县六郎乡山大人稀,植被茂密,香椿树格外多。每到春天,村民都会把房前屋后的椿芽掰一些回家,吃几顿新鲜的,再晒一些干的,用于炒腊肉。除此之外,村民对椿树置之不理。

  直到2015年,随着该乡赵家河村四组村民王德宝回乡创业,该乡香椿的命运从此改变。

  那年春天,村里的香椿再度长出嫩芽,叶片紫红,色泽鲜亮,甚是诱人。开农产品网店的王德宝,第一次尝试在网上卖椿芽,意外收获了很多订单,而且价格不菲。于是,他发动乡邻采摘,他则当起了“二道贩子”。前后一个月,他卖出椿芽上万斤,而且供不应求。他在最短的时间内,赚到了人生最大的一桶金。第二年春天,他又卖出更多椿芽,收益当然更多。

  “地里种香椿肯定比种粮食划算。”2017年,王德宝带着这个想法,请求乡政府支持,并如愿以偿。随后,他选定交通相对方便的木瓜园村、将军坪村作为试点,流转土地50多亩,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优选育苗,开始规模种植。

  此后,他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发展到500亩。椿芽产量也在不断增加,今年达到10多万公斤,每公斤平均售价15元,产值近两百万元。

  群雁高飞头雁领。六郎乡乡长姚燚波说,在王德宝的示范引领下,六郎乡很多村民转变思路种香椿。到今年,该乡香椿基地达到1000亩,年产椿芽30万公斤。香椿已成为六郎乡的特色产业,600户农民吃上了“香椿饭”。

  两年前,木瓜园村村民张景山种植香椿4.6亩,每年收入两万多元。他深有感触地说:“地里栽香椿比种庄家强多了,少操很多心,还不那么累。王德宝真是我们的致富带头人。”

“郧西香椿”成地标产品。

  香椿产品俏销北方市场 一次发货几百件

  盛夏时节,椿芽虽然早已过了采摘期,但王德宝夫妇仍在天天围着椿芽转,忙得不亦乐乎。

  7月11日一大早,王德宝将一小货车香椿酱送到郧西县城后,迅速返回六郎乡百旺农业红油香椿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生产补货。

  集镇上,偌大一个保鲜仓库里,堆放着1.5万公斤椿芽。王德宝说,这些都是红油椿芽,是专门用来生产香椿酱的。

  王德宝说,香椿种类较多,在国内大致分为3种:红香椿、绿香椿和红油香椿。其中,红油香椿香味更浓,含油脂较多,是一种特种蔬菜,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不仅是最好的调味品,也是现代最好的保健品之一。

  医学研究表明,红油香椿富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它还含有维生素 E和性激素物质,有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称。

  去年底,湖南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政府与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投资10亿元在郴州打造红油香椿项目科技产业园,将建成10000亩香椿生产基地、10000吨保鲜库一座和年产10000吨香椿系列产品精加工厂一座。

  “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我很兴奋,铆足劲儿要把六郎乡这些天然的红油香椿产业做起来,为乡村振兴再加把力。”王德宝说,“2018年开始,由于保鲜库容量有限,我们合作社每年都会留几万斤鲜芽做酱菜,一瓶220克,售价15元,附加值比卖椿芽高多了。这几年,我们合作社先后销售香椿酱几十万瓶。除本省销售部分外,北方市场很大,往河北发货,一次就是几百件、几千瓶。”

  腌制、打包、封装、发货……记者日前在该合作社看到,产品除了香椿酱,还有香椿花茶、干香椿。王德宝说,下一步合作社还将研发椿芽休闲食品。

六郎乡香椿酱十分畅销。

  地标产品“郧西香椿”亟待做大做强

  郧西县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日照充足,无霜期长,严冬时间短,山区海拔高度落差大,独特的气候孕育出了香气浓郁、风味独特的“郧西香椿”。

  2019年,在农业农村部组织的第三次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会上,“郧西香椿”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其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划为湖北省郧西县所辖的城关镇、土门镇、香口乡、上津镇、店子镇、关防乡、湖北口回族自治乡、景阳乡、夹河镇、羊尾镇、涧池乡、观音镇、马安镇、六郎乡、河夹镇、安家乡、三官洞林区、槐树林特场等18个乡镇(场、区),总生产面积8000公顷。

  记者从郧西县林业局了解到,该县现有香椿基地10万余亩,活立木蓄积61.5万立方米。每到春季,是郧西香椿采摘椿芽的大好时节,全县全年可采收鲜椿芽4000吨左右,经济潜力巨大。

  不过,记者发现,与“中国香椿第一县”——四川大竹县相比,“郧西香椿”的产业化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大竹县目前香椿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鲜芽产值3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7亿元,占到了全国总产值三成。

  “小香椿大产业,郧西县大有可为。”郧西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郧西县多个乡镇以“郧西香椿”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契机,大力建设香椿基地,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扩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带动郧西县香椿产业持续发展,力争在不久的将来使之成为县域经济中的璀璨明珠。(记者 徐正国 实习生 邹非 )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