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袜子织出大产业

日期: 2021-07-23 08:47:04
来源: 十堰日报

  7月21日上午,郧西县涧池乡涧池村湖北七巧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织袜车间内,200台织袜机飞速运转。新鲜出炉的40万双棉袜已经装车,准备销往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

  别小看这一双双袜子,它给涧池乡群众带来了新生活和新希望。

  故事还得从观音镇龙桥村创业能人章荣洪说起。

  今年52岁的章荣洪曾在观音镇供销社当售货员,在郧西县客运站做调度员。2004年,他改行修路、建房,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2011年至2016年,他先后承揽观音镇、涧池乡易迁安置小区部分工程。

  看着乡亲们住进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安置区,章荣洪从心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发现一个新问题:“安置点没有产业,大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以后生活怎么办?”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浙江商人杨赟有意来郧西县投资,便邀请杨赟到涧池村考察。双方很快商定,由杨赟出资购进针织机100台、原材料5吨,在涧池村发展织袜产业。

  2019年4月,由杨赟当法人代表、章荣洪为执行董事长的湖北七巧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我要把袜业当成事业做,带动更多乡亲在家门口务工增收。”章荣洪说。

  经过4个月的装修,湖北七巧针织服饰有限公司于当年9月试生产。“一旦机器开始运转,就不能随便停工。现有工人不能24小时连轴转,必须马上增加工人。只有实行‘三班倒’,才能让工厂合理运转。”章荣洪说。

  招工、培训,迫在眉睫。针对村里年轻劳力外出务工、留守妇女和老人缺技术的现状,郧西县劳动就业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只要愿意进厂务工人员,均可申请培训补贴,贫困户每人每天补助100元,非贫困户每人每天补助50元。截至2020年12月,共培训上岗合格工人600余人。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工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

  如今,湖北七巧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基本形成了专业市场、袜业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在县内多个乡镇、村建立了扶贫车间、扶贫作坊。

  走进涧池乡泥河口村村民王天员家,只见8个竹筐里装满了刚刚翻好的袜子。

  王天员和妻子谭燕身有残疾,行动不便。该公司采取定期送货到门、上门回收的方式,让他们在家翻袜。夫妻俩很勤快,每天可翻袜8000双,收入近百元。

  涧池乡谢家坪村村民胡艳也是残疾人,去年5月经亲戚介绍进扶贫车间务工。“我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能挣3000多元钱。”胡艳说,扶贫车间“扶”出了全家人幸福生活。

  章荣洪介绍,公司平均每个月可生产袜子200万双,产值300多万元。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总产值1500多万元。今年公司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力争实现生产总值5000万元以上。

  “从家里出来,不到5分钟就能进车间。挣钱顾家两不误,厂里还提供三餐,这么好的事,以前想都不敢想。”提起现在的工作,村民付明兰高兴得合不拢嘴。她还告诉记者,父亲患慢性病行动不便,母亲有听力障碍,为方便照顾二老,她向公司申请,介绍父母在厂里当翻袜工,每月三人拿工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近年来,郧西县统筹整合资金55亿元,完成25884户70928人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建成集中安置区886个,全县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0136户144775人全部脱贫。为解决搬迁群众就近稳定就业问题,该县出台租金补偿、培训补贴、工资补贴等多项举措,建成1000多家“扶贫车间”,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尤其是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积极出台促进全民创业就业的政策措施,整合资金、政策,全面落实创业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扶持措施,重点针对农民工、小老板返乡创业进行扶持。在“归雁”的领航下,加上政府的“护航”,过去的“输出一人,致富一家”正向着“一人创业,造福一方”转变。返乡创业者们已成为郧西县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青山绿水间创造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天地。(特约记者 杨洪霞 通讯员 陈玫瑰 熊锐)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