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成犹带百花香

日期: 2021-11-05 09:37:31
来源: 十堰日报

  “蜜蜂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作蜜不忙采花忙,蜜成犹带百花香……”日前,在郧西县涧池乡上营村帽帽山一家养蜂场内,场主黄敏青戴着护面罩,正和四个徒弟一起取蜂牌、割蜂盖、刮蜂蜜。

  “养蜂是空中农业,投资小见效快,还能穿插发展其他产业。”取完蜂蜜,黄敏青一脸“甜蜜”地给记者算了笔账,“目前,产蜜700余斤、收入7万元,酿柿子酒3000斤、收入9万元,我还种了几亩魔芋,一年下来至少十七八万,比以前做什么都要强。”

  黄敏青今年50岁,打小就跟着父母学会了土法养蜂。“取蜜要捣毁蜜蜂‘老巢’,等于杀鸡取卵。”黄敏青说,土法养蜂不科学,不宜扩大规模,产业发展缓慢。

  眼见土法养蜂赚不到钱,刚满18岁的黄敏青就外出打工,做过瓦工、下过煤窑。14年前,他因病做了手术后,干不了重活,只能回到家乡,在工地打零工,日子过得很艰难。

  2017年,郧西县农业农村局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他通过参加培训,不仅学会养蜂技术,还结识不少产业致富带头人。经过3个月的考察学习,他熟练掌握了活框养蜂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人工育王(人为诱导蜂群培育新蜂王),随时取蜜、不伤蜂群,蜂蜜产量大大提升。”黄敏青说,每箱蜜蜂年均产蜜15公斤。

  嗡嗡营营、羽翅蹁跹,一群群中华蜜蜂在花丛中忙碌地飞着,食甘露,采百蕊,酿蜜糖。山间除了刺槐、油菜、桃花,还生长着五倍子、金银花、野菊花等上百种中草药,一年四季花开花落,一勺蜜便是一山花的精华。

  近两年,郧西县改革创新农产品宣传手段与营销模式,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推动优质农产品由线下主导向线下线上齐头并进转变,许多农业经营主体纷纷试水直播带货。

  “别急着刷礼物呀,记得来我们涧池乡,尝尝我家纯天然、无污染的土蜂蜜。”黄敏青说,通过抖音直播宣传,许多消费者闻“蜂”而来,就为了尝口原汁原味的土蜂蜜,“我的抖音号有近万名粉丝,加上近几年积累的几百名熟客,酿出的蜜不愁卖。”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如今,黄敏青通过发展蜂产业,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生活。“养蜂虽然辛苦,但只要勤劳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甜蜜。”他说,明年将扩大养蜂规模,带动更多人发展“甜蜜事业”。(特约记者 邹景根 通讯员 甘晓燕 陈玫瑰)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