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十村记

内外兼修 村美民富

——中村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绘就生态宜居新画卷
日期: 2021-11-11 09:05:43
来源: 十堰日报

生态宜居中村村

  10月28日,记者走进房县军店镇中村村,宽阔的道路通达户院,道路两旁花开正艳,白墙灰瓦红门的房屋连成一片。“沿河大道通三湾,樱花开在路两边,闲暇走在大道上,高歌细语肩并肩”,见记者来访,该村老党员陈绪成用一首自编的打油诗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叹。

  中村村党支部书记程学明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在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帮扶下,村里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投资450万元,新修产业路10公里;投资1500万元,扩宽并黑化进村主干道6.2公里;投资300万元,建成白鹤湾大桥、宋家湾大桥;投资880万元,新修沿河路6公里。建成可容纳132户的生态扶贫搬迁小区1个,配套建设猪栏74个。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卫生服务站、休闲文化广场,栽植绿化树、果树8万余株,新增绿地2万余平方米。

  “面子”靓了,“里子”更实。中村村整合资金,按照“该拆的坚决拆、能改的立即改、在建的规范建”原则,拆除危房旱厕,改造民居院落,新建安置小区。铺设污水管网1.5公里,新建人工湿地3个,建设生态河堤8公里。落实“村干部包片、党员代表包户、群众包门前屋后”责任制,对村庄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包保,实现村居有人管理、设施有人维护、清洁有人打扫。

  2018年,该村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协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环境秀美、布局优美、产业精美、生活富美、服务完美、社会和美要求,优化村庄布局,建设美丽乡村。同时,引导村民在自家门前统一建设小花池,房前屋后栽植枣树、柿树、核桃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增加了收入。

  产业兴旺,村子才能发展,村民才能致富。该村因势利导,将中药材种植、养殖业、青贮饲料加工、光伏发电作为支柱产业。引进神农本草公司,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近5000亩;成立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湖羊200多只、肉牛100余头;吸纳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建成鲈鱼养殖基地近200亩;流转土地300亩,种植青贮饲料,配套建设青贮饲料加工打包车间;建成光伏发电项目,年收益达5万余元。“产业发展兴旺,村集体收入增加,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现在的生活,在神农本草药材基地务工的村民刘志满脸幸福。

  生态美,产业旺,文化兴。每到傍晚,道路两边路灯亮起来,休闲广场音乐响起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三三两两来到广场上,和着节拍欢快地跳起广场舞。孩子们或你追我赶,或围着健身器材玩耍,欢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打破了乡村的静谧,奏响了最美的乐章。

  如今的中村村,一条条水泥道路四通八达,一排排两层小楼鳞次栉比,一片片产业基地生机盎然,幸福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位村民脸上。该村先后荣获“湖北省环保模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十堰市生态宜居家园示范村”等殊荣。

  记者手记

  中村村把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提升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文化小康建设、文明乡村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通过内外兼修、塑形铸魂,改善生活条件,提升生活质量,增强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美丽乡村有颜值、有内涵,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益借鉴。(记者 杜虎 李平)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