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葡萄”立体种植妙

日期: 2022-08-12 09:00:33
来源: 十堰日报

香菇大棚种葡萄你见过吗?经过三年试验,我市首个设施葡萄香菇立体种植项目获得成功。葡萄喜获丰收,香菇大棚亩产效益实现最大化。

8月7日,记者来到茅箭区茅塔乡王家村香菇基地,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满藤蔓,紫的、绿的、红的……吸引众多游客采摘品尝。

如今的王家村,香菇线上线下俏销,葡萄十里八乡有名。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山大坡陡、土地贫瘠,既无特色产业,也无稳定增收渠道的贫困村。

2018年,在国际农发基金项目支持下,王家村成立十堰市福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成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为让基地效益翻倍,促进农民增收,2019年,市农科院特色水果团队联合食用菌团队,在这里实施设施葡萄香菇立体种植示范项目,打造绿色高效产业基地。

“目前,我们种植有‘天宫墨玉’‘阳光玫瑰’‘红夏音’等品种,80%的葡萄树已挂果。”十堰市福祥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年均一亩香菇收入4万元、一亩葡萄收入3万元。依托这一产业,王家村于3年前脱贫摘帽,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年攀升。

市农科院专家介绍,香菇葡萄立体种植是一种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经济发展模式。使用避雨设施、防鸟网、套袋等物理防治方法,可有效防控葡萄病虫害,保障葡萄品质。养菌出菇后废弃的菌渣可以作为果园肥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通过香菇、葡萄生长时间差和空间差,王家村形成“冬春养菌出菇、夏秋采收葡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一棚多用,一地多收”。

目前,该模式已攻克各项技术难关,有望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助力全市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陈喆 孙悦)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