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安阳镇:橄榄绿 乡村美

日期: 2022-11-25 09:01:33
来源: 十堰日报

11月19日,暖阳高照,晴空万里。由十堰泽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盟农业公司”)投资建设的郧阳区安阳镇安阳山村油橄榄产业园里,迎来了一批游客,平日寂静的山乡顿时热闹起来。

“呀!橄榄树原来是这样的!叶子这么细密、厚实!枝条这么有韧性!”“树冠像个大灯笼,简直就是风景树!”……几十人的游客队伍,游走在基地一棵棵橄榄树间,或拉枝细看,或靠近嗅味儿,或摆造形与树合影。

基地里分散着十几位当地村民,他们是产业园聘请的劳务工人,正在进行冬季苗木管护。村民贾大姐边给修枝后的橄榄树涂抹愈合剂边说:“我原来在城里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自从村里建设油橄榄产业园后,我就回村到产业园打工,实现了家门口挣钱顾家两不误。”

泽盟农业公司总经理张丽介绍,油橄榄产业是一项富民朝阳产业。橄榄树不仅具有人们普遍认知的和平象征意义,而且极具观赏价值,加工生产的橄榄油三四百元一公斤,被称为“液体黄金”,具有很好的食疗保健价值和美容养颜效果。她说:“经专家论证,认为郧阳区环安阳湖地区非常适合建设油橄榄产业园。大家现在看到的只是我们产业园的核心部分,今年秋季已挂果600亩,收获果实

18000公斤。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建成高标准油橄榄基地3800余亩,培育5-10年树龄油橄榄树8万余株,硬化田间作业道20公里。园区发展带动当地村民长期就业70余人、季节性临时工320余人。已注册‘武当顶’‘安阳山’‘安阳湖’‘安阳岛’及‘橄榄梦工坊’等多个不同类别的商标,‘安阳湖’特级初榨橄榄油系列产品已于2022年春节前正式投放市场。”

在宽阔齐整的安阳山村油橄榄产业基地上,十几位工人正抓紧建设产业园广场。泽盟农业公司董事长王金会望着绵延到汉江边的绿油油的橄榄园,充满信心地说:“下一步,公司坚持走‘现代农业+油橄榄大健康产业+特色康养+田园养老’的融合发展之路,继续投资5亿元,建设万亩橄榄园,把环安阳湖橄榄园打造成以田园水乡为基础、以农旅融合为内核、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现代科技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切实担起企业社会责任,让乡亲们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记者 郭清贞)

安阳镇成片的高标准农田。记者 刘旻 摄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