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兄弟俩的“养羊经”

日期: 2022-11-29 09:04:59
来源: 十堰日报

初冬时节,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宛如画卷。

“咩咩咩……”早上6时许,天刚蒙蒙亮,两排标准化羊舍内传出的羊叫声响彻山谷。养殖场的主人刘焕兵、刘焕春两兄弟迅速起床,开始给羊投喂饲料。

马头山羊因头似马头而得名,是郧西地方特产“名片”,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底,村民刘焕兵得知郧西出台优厚创业政策后,迅速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在外打工的堂弟刘焕春,动员他一起回乡养殖马头山羊。

“之前我们在外打工,没日没夜地干活,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政府扶持我们养殖马头山羊,建一个羊舍补贴5万元钱,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可不能错过。”刘焕春笑着说,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创业信心十足。

说干就干。2018年回乡后,在当地政府和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兄弟俩获得了贴息贷款。建羊圈、买种羊、配饲料……每一个环节,兄弟俩都认真对待。2019年2月,他们牵头成立了郧西县联扶马头羊专业合作社。

起初,由于养殖技术不成熟,刘焕兵、刘焕春走了不少弯路。“2019年冬天,我们养殖的100多只羊羔因低温、生病,死得只剩下40多只。我们急得几天几夜睡不着觉,后来干脆昼夜待在羊圈里。”刘焕春说。

为提升专业养殖技术,兄弟俩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刘焕兵还自费去安徽、江苏等地学习山羊饲养、育肥、繁殖技术,逐步摸索出一套科学养羊方法,将羊羔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

“除了养殖技术要‘过硬’,如何降低饲养成本也是成功的关键。”刘焕兵说,为保证山羊品质,他们不仅自己种植牧草,还引进了自动化清粪设备,“村民可以用农作物秸秆置换我们的羊粪。这样一来,村民解决了秸秆处置难题、获得了肥料,而我们则获得了免费的饲料,一举三得。”

“目前我们有6个小单元羊栏,年存栏量600只、毛收入40多万元。”刘焕兵介绍,在乡政府、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兄弟俩正在扩建一个400平方米的育种中心,进一步增加羊栏数量。到明年,马头羊年出栏量有望达到2000只。

致富不忘乡亲。为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刘焕兵承包村里30多亩地,种植玉米和甜高粱,为马头山羊提供绿色草料,高峰期每月有20多位村民在这里务工。看到兄弟俩的养殖场发展得红红火火,不少村民向他们取经,他们总是毫不保留地传授养羊技术。

刘焕兵、刘焕春表示,育种中心建成后,将在全乡推广马头山羊养殖技术,带动更多乡亲加入合作社,通过养羊发家致富。(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陈兴玉)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