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

——溢水镇庙梁村村民蔡中全的脱贫故事
日期: 2021-04-08 09:21:04
来源: 十堰日报

3月27日,竹山县溢水镇庙梁村4组村民蔡中全家中喜气洋洋。

“儿子要结婚了,我杀一头猪、宰一只羊,还备有100斤苞谷酒,接亲戚好好热闹热闹!”蔡中全满脸幸福,激动地说。

5年前,蔡中全家只有几亩薄地,惟一的经济来源便是儿子在外打工的微薄收入。他和妻子既要照顾80多岁的老父亲,还要照顾有语言障碍的哥哥。最让他着急的是,儿子已到结婚年龄,却因家庭贫困,一直找不到对象。

“不怕大家笑话,5年前,我家穷得连客都招待不起!”蔡中全说,如今家里有了致富产业,还添置了小轿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4年,竹山县市场监管局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庙梁村。在开展入户调查时,工作队员了解蔡中全家实际情况后,决定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开展群众评议时,蔡中全执意不肯,他说:“评为贫困户,我脸上无光!我坚决不干。”

拗不过蔡中全的坚持,工作队员转变帮扶思路,由“输血”变“造血”:蔡中全身体健康、吃苦耐劳,可帮助他发展产业,通过勤劳致富,实现稳定脱贫。

经过实地调研,工作队员发现离蔡中全家不远处有一片山坡地,适合发展养殖业,便鼓励他养殖郧巴黄牛。

不会养牛,咋办?在工作队员帮助下,蔡中全积极报名参加养殖技术培训,还免费领取了一些有关养牛的书籍,每天在家自学。

没钱买牛,咋办?村党支部书记王拥军把自家一头小母牛借给蔡中全,待母牛产下小牛后,蔡中全将小牛还给王拥军,母牛便归蔡中全所有。

“这种‘借牛还牛’的方式非常好,成本低,收益大,非常适合我们这些缺少资金、没有其他门路的人。”蔡中全介绍,在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扶下,目前他养牛18头、羊17只。去年卖掉3头牛,收入近4万元。

在庙梁村,蔡中全和妻子是出了名的勤快人。5年来,蔡中全种了8亩玉米,年产量3000余公斤。除卖掉一部分外,剩余的用来酿酒。酒糟喂牛喂猪,既能节约饲料成本,又把猪、牛养得膘肥体壮。

家中一年一个变化,蔡中全的儿子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去年初,蔡中全的儿子回到家中,拿出6万元积蓄建设标准化栏圈,饲养母猪5头、猪崽10多头。当年底,卖猪收入达18万元。“娶了媳妇,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生活就在前头。”蔡中全的儿子充满信心地说。(通讯员 张再新刘运飞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