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乡村 幸福家园

日期: 2022-09-03 10:49:12
来源: 十堰日报

茶叶基地里,茶农在修枝整形;核桃基地里,林特专家在讲解杀虫保果技术;河道内、村庄里,环保志愿者来回穿梭,清理垃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文艺宣传队翩翩起舞……金秋时节的竹溪县蒋家堰镇黄石头村,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招商引资 大户带动

打造产业兴旺家园

黄石头村地处鄂陕交界,毗邻陕西省平利县长安镇,全村4个村民小组,351户1361人。

近年来,黄石头村采取“长抓茶叶核桃、短抓魔芋加工,长短结合、林魔间作”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打破传统农业格局。通过实施“亲情招商”“回归工程”,引导创业成功人士敖勇回乡成立乡友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近2000亩,发展林魔间作示范基地1200亩、核桃基地400亩。去年,该合作社收获核桃干果1.5万公斤,带动农户年劳务增收4000元左右。

同时,该村以佳兴魔芋有限公司和运发魔芋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魔芋产业发展,年加工鲜魔芋12000吨,产值达5000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800多人。

整村推进 连片开发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在规划设计上,要突出历史渊源、建筑风格、文脉传承、民俗风情,让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唤起人们的乡愁。”村民敖金学在规划初评会上说。

该村在村居建设中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结合山、水、林、塘整治修复,不断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先后完成基本农田土地整理1500亩、管灌及喷灌2000亩;渠道硬化26000米、扩改库塘17口;新建沿河大道1500米、硬化作业道11000米;修复生态景观河堤2000米、梯级生态拦河挡4处、景观亭6座、廊桥2座,改造厕所300余户。配套完善爱心超市、购物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便民利民服务网点。

“高山到平坝、住房大变化,生产有发展、工资按月发,公交停门前、超市在家旁,小病不出村、学校在眼前。”如今,村民经常传唱这首歌谣。

整合资源 服务为先

打造人文和谐家园

近年来,黄石头村以敖家坝家文化大院为示范基地,围绕一街、一道、一廊、一场、一院,纵深推进“家文化”建设。

以敖家坝家文化大院为核心,以“家风讲堂、成人礼堂、墨韵书堂”为文化点位,以“读家风名篇、讲家风故事、学家风榜样”为抓手,以“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群众教育室”为平台,打造“家训墙、家风牌、文化长廊”,收集史料、展示工艺、传承技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对家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该村先后评选出18个“五好家庭”等先进典型,挖掘出“勤俭、孝德、书香、诚信、清廉”等为主题的家风故事,引领村民向善向上,村风民风持续向好。设立“积分超市”“爱心驿站”等活动阵地,引进专业社工组织开展“早晚读书”“爷爷奶奶带孙子”等服务项目,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建立“有事众人来商量”的共谋机制,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还有通到家门口的公交车,学校、卫生室、金融网点、商超等一应俱全,如今在村里生活感觉很幸福。”敖金学说。(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彭超)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