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镇:村规民约“红十条”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1-08 17:08:48
来源: 十堰日报

“主动配合污染防治,全员参与环境整治,正确认识殡葬改革……”近日,在张湾区黄龙镇,一份份新印制的 “红十条”被分发到村民家中,通俗易懂的表述让人眼前一亮,立即成为全镇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腰包渐渐鼓起来,可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做事讲排场” “争面子”之风愈演愈烈。

破旧俗,立新风,如何用 “村民的话”管 “村民的事”? “法律管不着的,我们自己想办法管!”2019年,黄龙镇首部 “村规民约”在黄龙滩村应运而生。

制定村规民约本来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有的地方洋洋洒洒几千字,写的越多村民记住的内容却越很少。村规民约为什么不能 “接地气”呢?去年初,黄龙镇将黄龙滩村当试点,编定精简版村规民约 “红十条”。

“红”是党建引领, “十条”则罗列清晰。 “提倡干什么、不能干什么都罗列得清清楚楚,十句话一眼就能看明白。”村民老张反映,旧版村规民约条目多不说,还经常冒出几个专业名词,像他这样的“泥腿子”,想要弄明白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近日,黄龙滩村某村民因病去世后,其家人打破惯例,简办丧事,仅有四桌客人。

“没有 ‘红十条’之前,村民这样操办丧事,肯定有人在背后说闲话。如今,大家习惯了这种新风尚!”黄龙滩村党支部书记余雪告诉笔者。

村规民约是一把 “尺子”, “规”得准、 “约”得实,符合村情民意实际,便能入到 “户”、见到 “行”。

在黄龙镇, “小村规”中蕴含着 “大学问”。 “红十条”涉及日常生活点点滴滴,将文明村风、淳朴民风、清廉政风融入 “规”与 “约”中,化成一条条具体的行为规范,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以规立德滋养文明乡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随着15个村 (社区) “红十条”的陆续出台,群众不仅乐于接受,还主动相互监督。如今,主动为村级发展出谋划策的人多了,指指点点的人少了;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多了,对公益服务漠不关心的人少了;邻里之间相互关心帮助的多了,斤斤计较的人少了……人心齐,泰山移,“红十条”所聚集起来的文明力量,为黄龙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群众基础。(通讯员 鲍升涛 余琳琳 骆陶陶)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