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滩村:邻里和谐民风好

日期: 2021-03-30 18:14:33
来源: 十堰日报

3月23日,张湾区方滩乡方滩村公益超市门前,村民排队等着兑换物品。超市货架上,米面粮油、锅碗瓢盆等日常生活用品十分齐全。

村民雷自学提着刚兑换的大米、洗衣粉,高兴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日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挣了不少积分。

去年5月,方滩村公益超市正式运营,村民买东西不用钞票,而是用“积分兑换券”。村党支部书记杨雄介绍,评分细则以村民日常行为规范为依据,村民通过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赚取积分,就可在公益超市兑换物品。但是,村民如果违反社会公序良俗、有违法犯罪行为等,会自动扣除积分。

“自从爱心超市运行以来,不仅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引导形成文明新风。”方滩乡党委书记付海波说,通过实施积分激励机制,有效引导村民主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每天把院子收拾干净,还要在房前屋后种些花草,争取多挣点积分,评上最美家庭。”村民龚传春说,村子变美了,他经营农家乐更有信心和底气。

为加强村级文化建设,方滩村新建了“百姓大舞台”,通过“百姓编、百姓演”,围绕价值引领、文明创建等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之美,美在环境、美在产业,更要美在乡风、美在心灵。如今的方滩村,干群融洽、邻里和谐,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特约记者 赵尹)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