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陂镇山跟前村:汉江畔的现代版“渔家村”

日期: 2021-03-29 08:53:05
来源: 湖北日报

     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汉江畔。“山在跟前、水在眼前、幸福在面前”13个橘红色的大字映入视野。山跟前村村到了。

“村里以前脏得很,夏天臭气熏天。”村党支部书记孙绍回忆,几年前,山跟前村还是房屋零散、垃圾成片、污水横流。

近年来,山跟前村以柳陂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契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大统筹。秉承“设施当景点、农村当景区、产业当景观”理念,对村庄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进行布局优化,力求建成精品房、民俗村。

大整合。整合各类资金5000余万元,带动群众自筹5500余万元,以“渔文化”为线,串联民居改造、田园产业、江边娱乐、基础设施等元素,整合打造现代版“渔家村”。

大整治。大力开展清洁村庄行动,全村共拆除房屋面积2.2万平方米、旱厕170余座;新建公厕4座,群众家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全部完成;安装太阳能路灯160余盏,新建污水收集管网6000余米。

如今,漫步村中,粉墙黛瓦融于周边的小桥、流水、绿树,风景如画。全村共计建成特色精品房156户467间,大力发展美丽庭院、农家乐和乡村旅游,植树造林、绿化荒山150多亩,发展小水果基地100余亩,一幅“绿、净、齐,富、厚、和”的郧阳版“富春山居图”展现在汉江之滨。(通讯员 孟江)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