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乡村振兴大棋的“供应链”

——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略
日期: 2021-11-26 09:04:29
来源: 十堰日报

  助力乡村振兴,彰显兴业担当。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十堰分行作为长期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机构,持续为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金融力量。

  组建专门队伍助力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为大力支持产业振兴,兴业银行十堰分行积极响应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号召,主动下沉县域了解涉农市场主体金融需求,以优质服务为绿色产业、涉农产业提供精准支持、注入金融动力。

  湖北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房县城关镇莲花村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是一家集回收废旧蓄电池和生产加工销售再生铅的省级重点企业。该行在走访对接过程中了解到,鑫资再生科技公司急需补充流动资金用于采购备货情况后,迅速与上级行联动,组建专项金融服务小组,为企业开通授信绿色审批通道,申请绿色金融专属信贷,在最短时间内为该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

  十堰北方格润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郧阳区刘洞镇黄沟村一家以肉鹅养殖加工为主的养殖厂,2020年投入资金租地建厂,先后带动多家农户创业脱贫,当年被市政府评为“乡村振兴农牧科技示范园”。今年10月,该行在下乡走访乡村振兴关联企业时,了解到十堰北方格润农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因受疫情影响,一直无法实现大规模投产。根据客户情况,该行量身制订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申报85万元快速经营贷,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促进企业全链条一条龙生产,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创新服务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什么样的服务模式更切合群众需求?如何拓宽服务渠道,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元化融资服务?为此,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坚持创新驱动和需求导向,不断升级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拓宽服务渠道,持续提升乡村金融服务质效。

  “区域+产业”助推特色产业发展。该行以扎实的行业研究为依托,以精准的沙盘作业为基础,以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为抓手,加大乡村区域基础设施融资支持,加大现代农业发展配套支持,促进农业旅游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变“输血”为“造血”,逐步推进乡村区域产业壮大与群众增收互促共赢。

  “线上+线下”提升乡村融资质效。结合乡村振兴新变化和科技发展新趋势,该行进一步加大产品创新,组合运用“兴业普惠贷”“工业厂房贷”“快易贷”“e票贷”“税易融”“合同贷”等线上线下普惠小微特色产品优势,充分满足乡村区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以及农户等多样化经营融资需求,有效提升乡村区域融资效率。

  “绿色+普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该行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业务优势,以绿色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优势,促进普惠小微企业发展,扩大就业创业范围,让乡村不断变美,群众持续增收。

  健全服务机制注入金融活水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加快实现“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建立系统、长效服务机制,围绕区域发展中心工作,以重大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民营及小微企业壮大为重点支持方向,不断完善沟通机制,创优产品服务,加大提供信贷支持。

  与此同时,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进动产融资服务,通过加大业务培训,从机制上建立业务推动小组,以及“搭平台、建沙盘”等方式明确服务对象,持续扩大平台运用覆盖面,依托供应链为小微集群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

  彰显金融担当,创优金融服务,助力区域发展。在今后发展中,兴业银行十堰分行将以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为我市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贡献金融力量。(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张政)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