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智”兴乡村

日期: 2022-05-24 09:03:01
来源: 十堰日报

5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防汛应急演练在竹山县擂鼓镇西河数字乡村总控制室里展开。大屏幕前10名党员快速就位,通过远程视频语音互动系统,分别报告网格区域“受灾及群众转移撤离情况”,全村300多个监控点位实时传回现场视频。活动圆满成功,证明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

“西河村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基础很好,我们借助自身专业优势,向擂鼓镇和设计方提出‘数字赋能’计划,很快就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同。”擂鼓镇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区于去年11月动工,省通信管理厅驻西河村第一书记李绍广在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设计之初,就积极参与其中,力促西河数字乡村建设从图纸变为现实。

按照平安西河建设要求,西河村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按照“1+1+X+N”(一村1名民警、1名网格员、X名村干部和 N名志愿者)的模式建立起基层社会治理最基础的网络,每个网格员除日常巡逻外,还可以借助数字西河客户端进行网络巡查,实现院落、路口、水库、河流、林区等重点区域巡查全覆盖,出现火灾、溺水、洪水、交通事故时系统还可自动预警,构筑了牢固的“数字+网格”平安网络。

“我们有860亩贡米基地、300多亩高山茶园,每年养蜂超过1300箱。去年底,在智慧系统的推广下,我们的农产品全部上网,成为供不应求的‘网红农产品’,还注册了优质农产品商标。”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向继明打开智慧农产品推介平台向记者介绍,该系统与全国扶贫消费“832”系统、竹山县数字养蜂大数据平台互联互通,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镇部分农产品在网络平台进行“预销售”,不仅不愁销路,还大大提振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仅去年底,西河村农产品销售额就达到330万元。

同时,西河村党支部利用数字平台进行党务公开,为全村35名党员建立自己的主页面,接受全村群众监督。党员即使在外地,也可以随时利用数字平台上党课、参加党支部活动,这极大地增强了党员参与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大家主动领办村内大小事务,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数字平台建设,不仅为党员学习提供新载体、新形式,还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规范组织生活提供有效载体,成为强化基层党建的新动能,构筑起西河村坚强的“战斗堡垒”。(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向继华 储佼)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