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六大农业骨干产业发展探究②

一朵小花菇飘香世界餐桌

日期: 2021-04-13 10:37:17
来源: 十堰日报

3月25日,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香菇扶贫产业园里,一朵朵香菇破袋而出,散发出诱人的芳香。10余名村民穿梭其间,采香菇、烘干、翻动菌袋……

“党的政策真好,帮助我们找到了这么好的就业门路。”正在采摘香菇的周礼莲高兴地说。2018年12月,他们全家搬进新房,现在每年有近7万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小香菇如何成为大产业——

“香”飘脱贫路

“脚下是青峰断裂带深处,湿气在海拔2400米的高处凝聚,催生出一种珍贵的食材——小花菇,枯树上寄居的真菌,香菇中的王者……”自从在《舌尖上的中国》惊艳亮相后,房县小花菇从深山进入世人的视野。

曾经,一朵小小的香菇带给人们无限的味蕾享受。如今,它逐渐成为富民大产业,托起了农民增收致富梦。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一个颇具规模的“香菇小镇”。社区以“郧阳香菇小镇·沧浪之水人家”为主题建设,是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经过3年多建设,这个安置4200余户、1.5万人的大型社区建成,配套的1100余亩香菇产业基地成为易迁户脱贫兜底产业。

同时,该区还配套建设香菇交易市场、香菇主题文化公园、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引进全国设备生产制造商、菌种供应商、辅料供应商、技术服务供应商等关联企业,将产业链条拉长。

近年来,我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扶贫兜底产业。2020年,全市共发展香菇1.8亿袋,产量12万吨以上,产值近20亿元,出口创汇9330万美元。全市现有20万袋以上的规模香菇基地151个、50万袋以上的香菇乡镇74个,形成了集原料林木资源培植、菌种菌棒生产、工厂化养菌、市场交易、产品深加工、国际国内贸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目前,全市从事香菇产业的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有14家,专业合作社452个,昌欣、诚友、聚达、形神山珍等公司进入亿元企业行列。

香菇产业如何可持续发展——

守好“两条底线”

与其它农作物不同,食用菌生长的“土壤”是菌棒,其中80%以上的原料是阔叶树木屑。随着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木质菌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产业发展与菌林资源短缺的矛盾越来越明显。

“我市对木材砍伐实行严格的限量控制,香菇原料至少60%都是从外地购入,且原料成本逐年增加。”市蔬菜产业发展中心调研员王世民说。

过分依赖外地市场,食用菌菌材价格、质量等难以控制,将增加产业发展风险。而我市森林面积达2600万亩,其中适宜发展食用菌的栎杂木资源达470万亩,发展潜力巨大。

“科学开展菌材保供工作,不仅是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需求,更是保护森林资源的需要,是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战略选择。一方面可以在控制的范围内生产菌材,做到手续正规,来源清晰,促进菌材交易合法化,防止乱砍滥伐;另一方面,按照技术规程进行抚育间伐、低产林改造,鼓励社会主体参与绿化造林,也能够有效加大森林管护力度、提高森林质量。”王世民介绍。

“利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生态修复政策发展菌材,鼓励大户或能人承包林地发展林业经济。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苗木培育、林地利用、育苗管理、现有菇耳林基地改造、计划采伐手续办理、收益分配等各方面形成良好的配套机制。通过资源的培植,不仅能够满足原料自给,还可成为输出大市。”十堰市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明新说。

“辩证看待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才是食用菌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王世民说。

怎样推动香菇产业转型升级——

科技支撑创新引领

走进十堰绿筷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菌棒通过全自动生产线打孔、传送,最后上架“孕育”。一根菌棒上打50个孔,只要7秒钟!

据公司董事长王峰介绍,该公司建有现代化制菌车间,建起四季恒温大棚、16个养菌车间和76个出菇车间。在现代科技的支撑下,菌棒一年最多可循环“生产”24次,与传统人工育菌相比,效率大大提高。

昌欣香菇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菌棒生产厂和菌种生产线。传统灭菌需要三天三夜,如今通过现代化技术高温灭菌,只需要四五个小时。通过无菌环境下的自动接种车间,接种成本只要8分钱,相当于过去人工接种成本的十分之一。

拌料、接种、装袋、灭菌全部改成工业化生产,四季出菇,一年可以出8批。2018年,公司投入90多万元建成视频及信息采集系统,可随时查看18个乡镇25个生产车间的生产现场,立即就能发现问题并协调解决。

2020年6月,“华中香菇产业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落户郧阳。双方将围绕食用菌高产优质菌种研发试验和推广、食用菌新型栽培方式实验推广、食用菌深加工产品研发等方面展开合作与研究,让郧阳区香菇产业朝着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方向快速发展。

“重点在新品种选育、新栽培模式研发、轻简化栽培、标准化栽培及菌渣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研究,同时开展珍稀食用菌研发,为整个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好技术储备。”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李为民说。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将在智能制造上实现新突破,对现有接种、转运、上架、下架等方面进行智能改造,最大限度降低菌种菌棒成本。”龚明新说。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紧扭住乡村振兴这个总抓手,通过构建‘两带’新格局,推荐‘三茬’新技术,实施‘四化’新模式,实现‘五项’新目标,实施品牌战略,促进深度发展,将十堰打造成全国重要的香菇集散地和加工出口基地。”王世民说。(记者 段吉雄 通讯员 徐毅)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