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院士领衔,农医专家齐聚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 2021-11-25 18:16:32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听说武汉三甲医院的专家来义诊,早上八点我们就来房县中医院候诊。”“院士领衔,农医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房县行活动”在房县受到老百姓和当地医务工作者热烈欢迎。11月24日,武汉医学会组织本地顶尖专家教授到房县,牵线武汉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对当地青年医护“传帮带”,助力房县地区医疗技术水平。

房县农医事业振兴有了外援天团

在乡村振兴新的奋斗征程中,亟需科技力量支撑。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微生物学家邓子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的肝胆胰外科专家、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教授共同领衔,武汉地区医学专家、农业科学家和企业家团队共同参与,通过送项目、送技术等一系列举措,赋能房县地区高质量发展,是湖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健康保障是乡村振兴最大的民生福祉。活动开幕式上,陈孝平院士发来视频贺词。他表示,武汉医学会始终以护航全民健康为己任,以“党建领航 汇智健康科普”为抓手,成立了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工作室汇聚了武汉地区各个专业顶尖的医学大家,在全国率先开启了“大专家,小科普”权威精准健康科普形式的先河。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20多位专家走进直播间,围绕最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话题,开展百姓关心的常见病多发病的健康科普,通过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抖音等16个平台同步直播。在与2300万听众的互动中,专家也切实感受到健康科普工作大有可为,同时也坚定了继续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助力健康中国的信心与决心。

陈孝平院士发来视频致辞

两位院士“农医联手”,带领武汉医学会、武汉市中医药学会、武汉农学会专家100多位,通过学科讲座、坐诊、带教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共建跨区域医联体等方式,运用武汉科技力量助力房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据悉,该形式属全省首次,全国少见。

武汉专家跨越450公里送医送智

健康保障是乡村振兴最大的民生福祉。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汇聚了武汉地区各个专业的医学大家,经过一年的探索,从"线上云端"到"百姓身边",从"医疗领域"到"跨界合作",让权威科学的健康科普在人民群众中流行起来。本次活动中,工作室根据当地需要,组建了科普志愿队跨越450余公里来到房县。

上午10:00,武汉市卫健委一级调研员孟翔燕带队来到房县中医院,对该院进行了调研座谈,针对该院病房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孟翔燕表示,近年来,武汉市卫健委紧紧围绕“五个振兴”目标任务,开展送医疗、送技术、送服务,助力健康乡村建设。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能持续提升该地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房县人民健康服务。

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专家志愿服务队成员,武汉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疼痛科杨东教授,武汉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委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刘志勇教授,武汉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主委、武汉市武昌医院全科医疗科张爱军教授,病理学分会副主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袁静萍教授还前往当地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风湿病科)、内科病房带教查房、针对疑难病症进行会诊讨论,并对房县医务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听说来了武汉的医学专家,许多当地患者专程赶来。专家仔细询问患者的病症、用药、治疗方案,根据症状提出进一步治疗的建议。

杨东教授在县中医院康复科会诊中

张爱军教授在县中医院老年病科带教查房中

“武汉专家给出超声波等仪器治疗与中医治疗相结合的建议,有助于快速缓解病人疼痛,也考虑到不增加病人经济负担,对我们科室以后开展治疗提供新思路。”房县中医院风湿病科主任余彬说。

政企携手探寻地区产业新机遇

当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与房县相关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盟,共签约3项、授牌13块,全方位开展医疗技术协作,提升房县地区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同时,活动还面向全县医护人员组织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等武汉地区4家三甲医院专家开展心血管疾病防治、抗凝药物合理应用等10项专业技术培训和讲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将满足鄂东南地区群众疑难重症的就医需求,同时通过对当地青年医护“传帮带”,培养储备一批更高水平医疗力量,以此提升房县地区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满足房县人民健康需求。

本次活动中,武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与房县签订投资或技术合作协议共11项,吸引总投资达50多亿元,助力房县强化产业链。会后,武汉农学会、武汉医学会、长江蔬菜杂志社和武汉农技中心捐赠一批科普书籍,心馨心血管健康基金会捐赠心电记录仪100台。

今后,武汉医学会和武汉农学会将强化“院士领衔,医农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品牌,有效整合双方优质资源,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实效考核,树立全省乃至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榜样示范。(刘曲 林金国 李雅琪 刘舒)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