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波在研究推进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时强调

建优产业联盟 凝聚整体合力 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

日期: 2022-08-08 10:11:36
来源: 十堰日报

8月7日,市委书记、市食用菌产业链链长胡亚波在研究推进食用菌产业链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建优做实产业联盟,进一步发挥企业比较优势,形成整体发展合力,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胡亚波指出,省委赋予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新定位,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全市上下要坚定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信心决心,通过成立产业联盟,全面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强大的产业共同体,实现全产业链技术合作、上下游资源共享,做大产业能级,变“小舢板”为“产业航母”,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胡亚波强调,要进一步完善产业联盟章程和公约,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实行资源有偿共享,推动优势互补,合力做大做优产业“蛋糕”。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增强有实力、有影响力、有责任心企业的话语权,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统一生产工艺、产品标准、质量认证和市场价格,搭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带动一批市场主体在产业链上高效协同发展。二是发挥公共平台作用,紧盯行业前沿技术,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核心技术,统一技术规范和质量标准,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围绕固碳、降碳“两大方向”,把菌棒生产与林业资源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三是积极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整合各类政策资金,引进社会投资和民间资本投入,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加重视食品安全,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建立健全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农民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胡亚波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持续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把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力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对困难群众的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胡亚波强调,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经常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加强学习,提升抓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精准性,做到抓全面、抓深入、抓具体、抓闭环,以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态度干好每一项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贤忠,市一级巡视员佘立柱参加会议。(记者 彭飞 段吉雄 全正 通讯员 范庭雨)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