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四举措抓好战“疫”普法宣传

日期: 2020-03-07 10:43:23
来源: 十堰日报

疫情发生以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从四个方面入手,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组建顾问团队普惠民生。为认真做好全市应对疫情的法律服务工作,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结合实际,成立了十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公共法律服务团,82名成员包括市司法局业务骨干、律师、法律援助、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各领域的法律服务工作者。顾问团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视频连线等方式,积极向社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与疫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随时随地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参加电视专访解疑答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部分合同没有按时履行算不算违约?停业停工工资待遇该如何计算?没有及时还房贷车贷信用卡会不会影响个人征信?”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英忠,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畅、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杨骐源通过电视等新闻媒体,为全市人民群众专门作了《这些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应知晓》专题法律知识问答。

真人真事以案释法,鸣响警钟。《十堰男子隐瞒武汉旅居史,一家7口确诊,已立案调查》《郧阳男子阻挠防疫车辆通行被拘留》……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十堰市司法机关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故意隐瞒、妨害公务、违规经营等涉疫情案件。市普法办积极联系沟通,及时收集掌握相关典型案例,发布了一系列涉及疫情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利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开展生动具体的释法说理,紧贴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提高了以案释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了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严肃性的认识。

借助媒体优势全民普法。市司法局根据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条文对防疫期间涉及的一些法律问题进行了整理,专门组织编写了《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十五问》《最全!有关疫情防控的77个法律问题》,刊载在《十堰日报》、秦楚网等媒体上。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新闻媒体,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网络学习答题活动,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参与学习答题活动。

同时,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通过“十堰普法”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依法有序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讯员 彭航)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