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到来,医生教你鉴别流感与新冠肺炎

日期: 2021-11-29 08:39:31
来源: 秦楚网

冬季气温骤降,病毒活跃度升高,多种呼吸道传染疾病高发,流感流行风险增加,再加上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那么,如何科学区分流感与新冠肺炎?近日,记者采访了太和医院西苑院区感染科主任吴激波。

症状相似,但也有区别

“流感和新冠肺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并且早期的一些症状非常相似。”吴激波说,但流感的全身症状更明显,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的目的就是对流感和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疾病进行排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吴激波介绍,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相比普通感冒,流感病人的症状往往会更严重,不仅是上呼吸道问题,还可能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如肺炎、心肌炎及脑膜炎等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流感一般起病急,高热,体温可达38℃以上,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伴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眼结膜充血等。

“普通感冒一般较轻,主要表现为鼻咽部上呼吸道症状为主。”吴激波介绍,感冒症状主要是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无明显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等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一般没有危险。

“新冠肺炎主要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吴激波说,部分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酸痛和腹泻等症状。新冠肺炎还有一个明显的症状是急剧呼吸困难、憋气,并且症状发展很快。

核酸检测、接种疫苗很重要

“核酸检测是鉴别流感和新冠肺炎最直接的方法。”吴激波说,流感和新冠肺炎单纯看临床症状非常难以鉴别,需要及时到医院通过核酸检测进行鉴别。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尤其要注意,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医,不能自行服药控制症状。

感冒、流感、新冠都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无论是预防普通感冒、流感还是新冠肺炎,首要措施就是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首先是接种疫苗,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两种疫苗接种时间间隔要在14天以上。”吴激波提醒,还要注意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在咳嗽、饭前便后、外出归家后都要及时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保持戴口罩的好习惯,尽量避免去空气流通不畅的人群聚集场所。

居家场所要多通风,尽管冬季天气寒冷,也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均衡营养,规律作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样症状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者更应注意,避免造成交叉感染。(记者 韩玉砚)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