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场所、堂食防控指引

日期: 2021-12-25 09:33:34
来源: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

  一、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订应急工作预案并组织演练,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二、新进员工入职前,对其健康码、行程码和接种码“三码”进行查验,并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填写健康承诺书,建立员工健康档案。

  三、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按照防疫规定定期做好核酸检测。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和因病缺勤登记制度,每日对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并做好台账,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十大症状”时应督促及时就医。

  四、对进入餐厅(馆)的顾客、网约配送员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核验健康码,正常者方可进入。

  五、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在开启前检查设备确保运行正常,确保新风取风口与排风口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六、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七、保持大厅和电梯口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八、公共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九、用餐区域鼓励采取线上预约等方式错峰进餐。通过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分散就坐等保持用餐距离,避免人员聚集。督促顾客取餐时佩戴好口罩,提倡公筷制、分餐制、非接触式点餐和结账,提供就餐公筷公勺。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洁消毒制度,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十、用于顾客自取或外送的餐食,宜采取密封方式盛放。提倡使用封签。如无封签,可选用一次性使用、不可复原的材料封闭包装,防止运送过程中污染餐食。

  十一、在前台、收银台、取餐点、等待区等区域设置“一米线”,保持安全距离。严格控制人流密度,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不得造成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十二、工作人员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釆用肘臂遮挡。

  十三、从业人员、快递员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十四、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十五、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