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防控下,如何面对“返乡人员”?

日期: 2022-05-24 10:17:53
来源: 央视新闻

疫情背景下,各地的防疫政策引人关注:不管是“来的客人”,还是“返的家人”,合肥都诚挚欢迎,绝不拒之门外;郑州对疫情发生地豫籍返乡大学生免费隔离……等等。

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坚持“动态清零”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态度方式和政策措施面对“返乡人员”?新闻1+1邀请安徽省合肥市卫健委主任张晓峰、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薛迪,共同关注:疫情中返乡,如何更“光明正大”?

记者观察返肥之路

5月23日下午,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9491次高铁抵达合肥南站,647名从上海出发的旅客,大多数是学生和商务往来人员。其中有276人将会根据自身需要中转高铁或者换乘飞机,另外371人会乘坐大巴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健康观察。公路方面,近期到返合肥的人流和车流也明显增多,合肥也表示正在优化工作流程,尽最大努力压缩等待时间,提高服务质量。

疫情防控 需要精度也需要温度

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如何做好人流、车流、物流的畅通工作,为相关返乡人员提供细致的服务保障,各地都公布了怎样的相关配套政策?稳中向好的疫情形势下,我们又该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目前,随着复工复产和暑假将至,跨地区的务工人员和大学生流动不可避免。对此,有些城市也正在推出新的政策,例如在辽宁沈阳,途经沈阳的大学生可以在健康驿站隔离点享受三天的免费吃住服务,对于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沈阳籍返沈大学生,健康驿站也会提供为期14天的免费隔离。

专家:人性化举措符合公共卫生伦理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薛迪:我觉得这些城市能够考虑到人性化的措施,确实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有些返乡人员需要隔离,但是我们在考虑这些政策时,可能需要考虑返乡人员是不是需要隔离、隔离的天数以及住宿费用由谁来支付等问题,有些(城市的举措)还是非常符合公共卫生伦理的要求。也就是说,因为我们防疫措施的要求需要隔离,可能会限制一部分人自由行动的权利,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就需要对这些人给予一定的补偿,或者是提供一些免费隔离的服务。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