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0-02-23 16:09:15
来源: 秦楚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务必关心爱护一线医务工作者,省委要求我们“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市委要求迅速发起“清零”行动,十堰落实情况如何? 2月23日,十堰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分区分级 精准施策 ”为主题,就十堰群众关心的问题,接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市委要求迅速发起疫情“清零”行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请问我们在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清零”上,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彬: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抓住“两个关键”,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尽快实现三个“清零”。

  对于新增确诊病例“清零”:清零是形象的说法,关键是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尽最大努力让在院患者早日康复。

  一是集中医疗资源、集中专家、集中力量,全面加强对每一例确诊住院病例的诊疗,尤其是对重症危重症强化责任管理,确保救治成功率。前期主要是千方百计提高收治能力,宁可备而不用,让病床等病人,全市定点医院达到14家,确诊床位1346张、隔离床位2589张,保证了应收尽收。

  二是市级专家组开展了多轮次的指导督导,建立了市级专家救治群,及时讨论病例进展情况,提出会诊指导意见。近期我们组织专班,对三家定点医院(西苑医院、第二救治医院和国药东风总医院)在院病人逐一会诊、逐一排查,进行重点督导,强化对最新版诊疗方案包括对出院指征把握,优化诊疗方案,落实中西医结合治疗。

  三是对县市区的重症病人,特别是危重症病人集中统一收治到市级三家实力最强的综合医院,用最好资源、最强的技术全力救治,尽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

  四是全面加强对县市区对口支援。安排市级三大综合医院,由院领导带队,组成感染、呼吸、重症、影像等5人组成的巡回医疗队,分别包保两个县,现场会诊指导、加强技术支援和业务培训、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诊断、捐赠紧缺物资等,提高县级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同时,与广西医疗队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截至22日,在院确诊病例还有398人,其中重症危重症37人,危重症病人中基本都有基础性疾病。确诊病例的清零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对全市医疗救治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我们呼吁新冠肺炎康复病友,能够积极响应号召,捐献血浆,用于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

  对于疑似病例“清零”:通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全市疑似病人数已由2月8日峰值225人下降到2月22日11人。

  一是快检快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全市具备检测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由当初的4家上升到12家,检测能力也提高到每天1100人份,当天采样、当天检测、当天出结果,基本可以满足疑似病人、密接者全面筛查的需要;

  二是加大排查力度。在普遍进行采样检测的基础上,同步开展CT筛查,对定点医院把握不准的,派出市级专家组到会诊、指导。同时对所有疑似病例,全面实行对症治疗和普服中药措施,提高其免疫力,增强其信心。

  对于密接人员“清零”工作。坚持对辖区新增病例、疑似病例、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收治;对既往未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流调对象,集中力量在三天内完成全部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收治。一是组建一支队伍。按照“属地管理”,市区联动,整合公安、卫健、疾控、通信等部门力量,运用大数据等手段,精准把与确诊病例同行、同车、同屋、同堂、同食、同工的密切接触人员全部排查出来,切实切断传染源。二是强化一个标准。卫生健康部门迅速组织开展流调人员对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调查与管理指南(试行版)》培训学习,严格把握密切接触者的判定标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具体实施调查,乡镇、街办配合公安部门追踪和转送流调对象。三是建立一个机制。组织市疾控中心、湖北医药学院共47名专业人员与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对接,组建公安牵头,市疾控中心、社区、湖北医药学院师生参与的4人工作小组,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开展流调,对密切接触者一律实施隔离观察。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请问十堰在落实这一精神上有何举措?

  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彬:一是及时出台政策保障措施。十堰认真落实国务院、国家三部委和省防指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有关规定,市防控指挥部及时印发了《实施细则》,明确了开展专项慰问、加强医务人员防护、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工作休息时间、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关爱医务人员家庭、落实工资福利政策等12条具体措施。

  二是加强慰问,及时传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卫健委党组划拨党费65.2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16家市直及驻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651人;协助市总工会下拨专项经费71.5万元,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全面落实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医务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补助。截至2月20日,市直及驻市13家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单位已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及一次性慰问补助合计529.5万元,其中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3192名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497.79万元,对129名一线医护人员发放一次性慰问补助77.4万元。

  三是落实其他各项综合措施。如:卫生防疫津帖标准。向敢于担当、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特别是作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对一线医务人员职称倾斜。对于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相关一线医务人员,在2020年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时,在职称量化评分过程中赋予一定分值的加分,其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宣传报道等,可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业绩成果;各级各类命名表彰、人才项目推荐选拔。向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同时,合理安排医务人员轮休,落实保险及工伤保障。各医疗卫生单位党委、工会安排专门人员,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

  四是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西苑医院3名表现突出、符合发展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光荣入党。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适时予以表彰奖励,并优先作为国家和省级相关表彰的推荐人选。

  五是强化广西医疗队保障措施。落实参与疫情防治工作医务人员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一次性慰问补助,按标准向第一批援我市74名医疗队员预拨付国家补助经费91万元,含一次性补助每人6000元,临时性工作补助每人每天300元。市委组织部从党费按每人2000元标准列支74名医疗队员慰问金14.8万元。市总工会从防疫援助款中按每人3000元标准列支71名一线医疗队员慰问金21.3万元。同时,从生活待遇、后勤保障等尽最大努力给予保障。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疫情防控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提高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请问十堰在精准施策上有什么特色?

  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彬:按照市防指分类指导的部署,八个县市区严防死守,确保彻底“清零”;城区两个区合力围歼,打好歼灭战。在医疗救治上,重点是强化病人的闭环管理:

  一是严格密切接触人员管理。属地集中医学观察,单间隔离,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普服中药,同时严禁外出,不得在隔离区域流动;

  二是加强对发热病人的分类管理。主要是分级诊疗,分类管理,村卫生室引导就诊,乡镇卫生院初筛并及时转运,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规范诊疗;严格落实集中隔离点发热病人管理。

  三是加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管理。包括严格疑似病人解除隔离标准,对密切接触者或其他途径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须立即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视同确诊病例对待。同时,严格确诊病例出院管理,特别是保障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这方面,市防指出台了医保报销和财政兜底的政策,有效保证了救治需要,减轻了患者个人负担。

  四是强化患者出院管控措施。有一个新的措施,就是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达到出院标准,须转送至集中隔离点继续医学观察14天。具体转送办法由定点医院和各指挥部分工负责,确保形成闭环。

  记者:茅箭区是全市人口密集区,近期的疫情引起广大市民关注。请问我们将采取哪些铁的措施回应社会关注?

  茅箭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万正龙: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茅箭在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中的责任和分量。茅箭将再加措施,再强力度,强化底线思维,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的目标,抓牢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为全市决胜决战打下坚实基础。

  一、实行最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管用、最有效的措施推进筛查甄别全覆盖、小区(村)封闭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将辖区752个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对176个楼栋(单元)实行封闭管理。在县乡道路落实44个交通卡口、151个小区道路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

  二、开展最彻底的全员排查。全面拉网式排查,彻底摸清底数,确保发热、确诊、疑似患者和密接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进一步完善社区网格机制,科学合理做好人员整合和摆布,下沉一线干部5025人,组建1791个排查工作专班奋斗在防控前沿,将所有责任分解到人、到点全面开展全员大排查、全民测体温,以数量服务质量,保证真实有效的前提下,确保排查全覆盖,达到100%,切实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防火墙”。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排查中发现的发热、乏力等8种可疑人员立即联系医疗救治组专车转送医院诊查,跟踪后续去向,确保不漏管。实行关口前移,加大对发热、返乡、购药等物流人员的前期监测和跟踪,第一时间对异常情况人员实施分类处置。

  三、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及时补齐短板,推动各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增强社区排查、收治、封控、服务力量,在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利采取最严密的工作衔接制度。用钉钉视频软件、微信等召开晨会、碰头会,早部署晚汇总夜分析,收集当天工作存在问题,商讨解决方案;各指挥长、片长每天中午12点、晚上8点在群里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问题。

  四、落实最高效的配送代办服务。加强配套服务,力推无接触配送。拓宽物资保障购销渠道,推出线上购物平台、商超社区团购、物资流动配送、社区门店保供、志愿服务代购等五种居民购物服务。通过进一步改进优化配送方式,排查过程中同步收集群众需求,集零为整,及时组织开展打包配送、套餐配送,提高配送工作效率。选取小区空旷场地分散设置若干个配送点,分时分楼栋组织居民领取配送物资,避免人流聚集。截止目前,推出10款惠民购物小程序,3家连锁商超,71处流动配送点位,131个社区保障门店(志愿者代购服务),有效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

  五、实施最严格的追责问责。为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区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从2月21日起对确诊病人进行线索倒查,凡发现没有提前排查管控到位的,一律提交市委第一督查组,对相关人员严厉追责。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共对87名党员干部进行执纪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73人,对10家单位通报批评。

  六、加大服务全市四大救治中心的力度。茅箭辖区有十堰市第二新冠肺炎救治中心以及太和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他们都是新冠肺炎的重要救治机构,面向全市救治病人,很多新冠肺炎病人都是在这里确诊的,很多重症患者在这里重获新生,是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支撑。茅箭将全力做好全市四大救治中心的安全、物流保障服务,确保水电暖气供应安全无忧,担当起自己应有的责任。(记者 罗伟)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