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0-02-11 20:55:47
来源: 十堰政府网

  2月11日下午,我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太和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等相关部门以“较量病魔,遏制疫情”为主题,就全市医疗诊治情况,接受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提问。

  集中最优质医疗力量全力救治患者

  十堰日报记者 段吉雄:十堰抗疫的主要力量和资源如何?我们是如何统筹和运用这些资源的?

  市卫健委副主任 严彬: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我们集中最优的资源、最强的力量,做到“三个”全力以赴,即全力以赴筛查发热患者、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全力以赴保障一线防护基本需要。

  一是最大限度提升定点医院收治能力。

  目前,全市各定点医院床位数达到1201张,基本可以满足确诊病例收治需要;同时,对孕产妇、儿童、精神病患者、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群体,强化定点医院能力匹配,确保应收尽收。同时,为提高对县市区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又确定了市级三家综合医院为全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及时转诊收治。

  二是集中最优质医疗力量救治患者。

  截至10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5例,累计出院59例,治愈率11.68%,死亡病例一例,病死率0.19%。全市成立了由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任组长、各大医院呼吸、重症及感染科最优秀的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对全市医疗救治工作进行指导会诊;抽调医疗护理精兵强将177名(医生47人、护士130人)进驻市西苑医院、第二救治医院,保证了救治需要;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对口支援和指导,由三家综合医院各负责对口支援两个县,根据各地需要,做好人员、设备支持,必要时市级专家组及时组织会诊。另外,迅速提高了核酸检测能力,市级四家机构日最大检测能力提高到每天480人份,6个小时可以报告检测结果。目前,基本实现当日采样、当天出结果。

  三是尽最大努力保障临床一线救治需要。

  启动“战时”机制,加大物资调度,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和防控一线的“弹药”供给。精确调度保供给。按照“优先保障重点岗位”“物资到位即发放”的原则,保证医疗物资及时高效运转。截至2月9日,累计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33.53万只,N95口罩0.81万只,防护面罩0.21万只,防护服0.69万套,以及其他大量防护、消杀、检测物资、药品和设备。科学管理提效率。确保防控物资 “专业管理、保障急需、专物专用”,精准做好防护服、N95防护口罩等紧缺物资保障。监督检查促规范。委派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门督导检查组,加强督查,确保各单位领用物资物尽其用,切实应用于防控一线。强化医疗机构后勤生活物资保障,从外地调运60余吨新鲜蔬菜分发各医疗机构,最大努力解决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吃的好、吃的健康问题。

  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中央下达给湖北的指令是“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请问十堰能否落实?发热病人如何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市卫健委副主任 严彬:十堰市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有关指令,集中最优势医疗资源,不断增加集中隔离、救治床位,全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医院发热病人留观病房:县级及以上达到1019间,乡镇卫生院达到1298间;各地设置医疗机构以外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场所达到466间;各地征用酒店等场所设置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达到3200间,全力保障各类人员的医疗救治。

  对于发热病人的集中隔离,我们坚持对发热病人实行“闭环管理”,全面排查、精准定位、科学救治每一个发热病人。

  一是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发热诊室,我们要求落实好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工作,对发热但可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经诊疗处理后建议居家医学观察;对一般症状较轻的尚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由所在地乡镇集中留观或隔离治疗;对个别病情急、危、重且疑似的患者,属乡镇的,在做好消毒防护的前提下,由乡镇卫生院派救护车转送到就近发热门诊作进一步甄别、分诊。

  二是各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预检分诊工作,对发热但可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经诊疗处理后建议居家医学观察;对一般症状较轻的尚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就地集中留观或隔离治疗;对疑似病例,集中隔离治疗;对确诊病例,转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也欢迎市民监督,一旦发现没有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不发生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游离于医疗救治之外。

  全市定点机构的服务电话:

  市 西 苑 医 院   0719-8581600

  市第二定点医院   15707296159

  国药东风总医院   0719-8272530

  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法

  早发现,早隔离,对症支持

  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  冰客:当前对新冠肺炎中疑似和确诊病人分别有哪些对症措施?

  东风国药总医院院长  魏涧:新冠肺炎是按甲类传染病进行处置的乙类传染病,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早发现,早隔离”:疑似及确诊病例应当在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疑似病例按单人单间隔离治疗,确诊病例可同病种隔离治疗,这是原则。

  为此,政府和相关部门采取了多项全国性措施:延长假期、交通管制、体温检测排查、防护宣传,这些措施可以有效阻断传染源,大大减少二代、三代传染的发生。就目前来看,隔离阻断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需加强防控,不可放松警惕。

  第二点就是对症支持:包括卧床休息、补充能量、维持内环境稳定、密切监测生命体征,以及及时有效给予鼻导管吸氧、面罩吸氧、高流量氧疗等氧疗措施。

  对于大家都比较关心的抗病毒药物,目前还没有针对2019-新冠病毒的特效药物。一些个案报道的治疗药物仍需要更多的临床实践证明效果,相关疫苗也正处于研发阶段,但距离临床应用尚需时间。目前最新的临床指南上推荐的抗病毒治疗手段主要有:干扰素雾化吸入、克力芝(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或者阿比多尔口服、利巴韦林静脉输入、以及针对新冠病毒的中药有效方剂。这些抗病毒治疗手段在我院此次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截至目前,我院确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人数已经达到23例。

  最后还有一点,在现阶段也尤为重要,就是及时、准确识别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对重症、危重症病例尽早收入ICU治疗,做好这一点就会大大降低新冠肺炎的病死率。在这一点上,我院已经在前期设置了感染重症病区,调配全院最优秀的感染、呼吸、重症、急诊医护人员进驻,全力以赴救治重症患者。

  患者实行分区域诊治  提醒市民坚持“四早”

  十堰晚报秦楚网全媒体记者  冰客:对于重症、轻症、疑似病人我们是如何分类诊治的?

  东风国药总医院院长  魏涧:现在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我院作为十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对患者按照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进行分类分区域诊治。

  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予以卧床休息,加强支持治疗,保证充分热量;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指氧饱和度等。除了常规隔离治疗外,注重免疫调节、营养支持、心理疏导,及时复查相关指标,同步关注患者饮食、大小便状况、精神状态协助判断病情,观察病情变化,警惕向重症进展。

  对于疑似患者,只要影像学支持新冠肺炎,即使核酸检测呈阴性也不能轻易排除,特别是影像学持续进展的患者更要引起重视,需要多次检测核酸排查。为控制感染率,我们对疑似患者按照单人单间隔离原则进行隔离治疗,同时依据轻型或普通型患者治疗标准予以临床治疗。疑似患者如果超过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症状消失、影像学提示明显吸收,经过院内专家会诊同意,可以解除隔离。

  对于重型、危重型患者,我院成立了独立的感染重症医学病区,选派感染、呼吸、重症、急诊优秀专家入驻,配备呼吸机、ECMO等先进设备,集中优势人力、优势设备、优势资源,提高对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能力。结合病情进展情况,在加用激素、免疫球蛋白干预,实施呼吸支持、循环支持等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积极防治并发症、治疗基础疾病,预防继发感染,及时进行器官功能支持,降低病死率。

  截至2月11日8时,国药东风总医院累积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7例,治愈出院23例。确诊患者中,年龄最小的9个月、最大的81岁,确诊患者大多数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并伴有发热、咳嗽等症状。重症患者集中在60岁以上、伴有基础疾病且院外拖延时间较长。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原则,一旦出现新型肺炎的有关症状,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国药东风总医院作为全市危重症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将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综合三甲医院的人力、技术、设备优势,坚守一线、抗击疫情,与广大市民共同努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定点医院设置床位数1201张  完全满足救治需要

  十堰广播电视台记者 徐静:提升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十堰前期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请介绍一下具体措施?

  太和医院副院长  唐以军:为了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政府部门及广大市民的努力工作和协作之外,市级专家组及全体医护技人员从控制疫情最重要的环节着手做了一些事情。

  首先,是寻找和发现传染源。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均设立了发热门诊,实行预检分诊,层层把关,科学合理引导发热病人或疑似病人就诊。通过发热门诊和首诊负责制,加强疑似病人的收治、隔离和确诊,及时发现和确诊了大部分患者,锁定了传染源。

  其次,规范执行疫情上报制度。我们按照国家传染病管理法的规定,积极上报疑似和确诊病例,与疾控部门协作,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人员的管理。尽早发现密切接触者,集中管控密切接触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第三,积极参与集中隔离点和定点医院的建设和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前期加快集中隔离点建设,增加了集中隔离点和救治床位。特别是救治床位建设,我市仅花1周时间就改造好一所400张标准床位的定点救治医院。做到了超前谋划、科学预判,始终跑在疫情前面,做好床位调度,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目前我市定点医院设置的床位数1201张,完全能满足和应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需要,大大提高了病人的收治率。

  第四,充分发挥十堰市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技术优势。十堰市医疗资源丰富,技术实力雄厚,在定点医院选定后,需要医护技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在市领导统一指挥、市卫计委统筹安排下,各级医院特别是以太和医院、人民医院、国药东风总医院为代表的三级综合性医院,积极动员,全市医疗工作者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其中有很多退休的老教授!

  第五,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规范诊治行为,加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积极参与和督导相关指南、防控技术规范的学习,坚持疑难病例网上会诊制度,及时确认疑似病例,强化可疑患者的管理。市级专家现场或网上会诊几十次,有时是深更半夜,有时是凌晨三四点,通过会诊,加强了疑难、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管理和治疗,有效降低了危重症患者的死亡率。我们全体专家和一线的医护人员将会为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 继续战斗。

  新版诊疗方案  从标准上减少漏治

  十堰广播电视台记者 徐静:第五版诊疗方案已经出台,它的主要特点是什么?新方案将疑似病例诊断标准“发热”改成“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去掉了“肺炎影像学特征”,这么改是否意味着疑似病例人数将增加?

  太和医院副院长  唐以军:目前第五版诊疗方案与第四版相比较,重点修订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流行病学的特点更加清晰,对临床表现的描述也更加详细。流行病学史中添加了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是传染源。诊断标准上,将以前的“发热”改成“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二是在病例的临床分型当中更加精细。与第四版相比,第五版增加了轻型,也就是现在变成了轻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四类,以加强对临床的分类指导,更好地锁定病例,提升了防治水平。

  三是治疗的方法和手段更为丰富。不仅仅有对症和支持治疗,包括氧疗,为临床治疗过程中更具有可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提供了基础。

  这些都是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的结果,将很多行之有效的治疗经验纳入到指导工作当中,不断提高疾病的规范化诊疗水平,满足临床救治需要,最大限度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新方案将疑似病例诊断标准“发热”改成“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去掉了“肺炎影像学特征”, 这些标准改变肯定会影响疑似病例数据的变化!但是疑似病例数据的上升并不代表疫情的严重,只是表明政府对疑似病例管控力度的加强,这样才能更有效、更快地控制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以,请广大市民朋友不要担心!

  相关热线电话

  供水热线:

  市水务公司:8679701

  东风水务:8260655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务:8319992

  供气热线:

  昆仑燃气:8642211

  东风中燃:8260905

  供暖热线:

  京能热电:7103800

  电商配送企业及平台联系方式:

  1.十堰市新合作超市有限公司 (新合作商城)

  客服电话:16671500007

  2.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美团)

  客服电话:0719-8871088

  3.十堰万得福超市有限公司(万得福社区商城)

  客服电话:15071601580

  4.湖北云菜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菜通)

  客服电话:0719-8033289

  5.湖北盟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美菜商城)

  客服电话:0719-8028227

  6.十堰仓谷鲜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仓谷云商城)

  客服电话:4001698887,13986900570

  7.十堰龙基富之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饿了么)

  客服电话:18321880165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