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

——张湾争当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
日期: 2022-03-29 09:20:28
来源: 十堰日报

阳春三月,百花竞放;张湾大地,生机盎然!

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搬迁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施工正酣;东科克诺尔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十堰万达广场,人流如织、尽显繁华……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今年,张湾立下“军令状”: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15%以上。锚定这一目标,该区全员发力,抢机遇、抢时间、抢要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作为,在“主城繁荣”的赛道上持续领跑。

着力打造千亿智造集群

3月19日,位于十堰工业新区的东风专用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公司生产物流部部长朱之强介绍,自启动智能改造升级后,该公司产能提升近4倍,2021年实现产值7亿元。

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张湾区出台系列政策,全方位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实施科技企业数量、质量“双提升”工程,加大科技企业孵化扶持力度;在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人才引育、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东风公司优先支持,推进东风智能装备产业园搬迁扩能,推动东风猛士民品批量入市,促成东风实业挂牌上市;与中国工程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一系列科技创新利好政策和有力措施,推动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作为全国商用车产业化程度最高、汽车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集群优势最为明显的地区之一,张湾区有着显著的产业数字化场景应用优势和数字产业化资源优势。时下,该区正依托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统计,该区已建成10万平方米新经济产业园区,入驻企业500余家。预计到“十四五”末,该区新经济产值将达到500亿元,对 GDP的贡献率大于50%。

未来五年,张湾区将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160家以上,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30家以上,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成5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6年,东风板块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地方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致力建设现代商业新中心

华灯初上,栖谷天街璀璨夺目,市民三三两两漫步在繁华街道。

栖谷天街长1100米,总面积12万平方米,商铺出租率达85%,年租金2400万元。如今,这里已成为十堰夜经济重要消费目的地。日前,栖谷天街成功入选全省2021年繁荣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

时下,行走在张湾这片热土上,处处能够感受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澎湃活力。红星美凯龙十堰商场、十堰万达广场、十堰昌升国际商贸城、阳光栖谷家庭服务创新产业园……经过多年发展,一个个现代服务业项目相继落户于此,张湾已成为百花齐放、多元发展的新高地。

今年,该区以汉江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为重点,推动国瑞、卓尔、万达新广场、吾悦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设,确保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

未来五年,张湾区将全力打造汉江高铁经济、六堰金融服务、红卫汽车文化、花果放马坪、国瑞文旅城等五大商贸经济圈,建成品牌聚集力强、消费选择多、消费体验佳的区域消费中心。

长远的规划、利好的政策、稳定的预期、宜居的环境……从已经盛大开业的商贸综合体,到翘首可期的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张湾“繁荣主城”的全新景象尽在眼帘。

全力奔跑迈向繁荣时代

重大项目是兴区之本,招商引资是活区之源。春节刚过,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便率队赴上海考察招商项目,对接合作事宜。

鼓点催征,号角激昂。2月19日,张湾区派驻上海(长三角)、成都(川渝)、北京(京津冀)、武汉、深圳(珠三角)招商专班出征,当好招商引资的情报员、一线谈判的战斗员、亲商护商的服务员。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该区发布招商引资奖励“十条新规”,旨在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奖励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功个人。全区上下正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以国际化视野、国家级标准,奋力实现项目招引新突破。

“现在全区对项目进展是日通报、周调度、月拉练。”张湾区发改局局长赵德龙介绍,全区实施挂图作战,日清周结,全面激发项目攻坚合力,落实项目包保服务机制,确保一季度入库项目30个以上、签约项目30个以上、开工项目50个以上、推进在建项目60个以上、招商跟踪项目40个以上,实现“开门红”。

“实行专人服务、上门服务、专区服务。”东风动力总成变速箱机加厂房建设项目急需办理施工许可证,张湾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有婕带队帮助企业完善资料,解决燃眉之急。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正是有了张湾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的付出,不惧艰辛的奔波,才结出累累硕果。

张湾区3月份集中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43.5亿元。集中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229.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总投资175亿元。集中投产项目27个,总投资104.8亿元。签约万达(十堰)新广场项目占地432亩,建成开业后将创造超过3000人就业。

“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域谋划,全面布局,全力推进,以开局出彩带动全局精彩,为加快推进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市委常委、张湾区委书记张涛表示,张湾将以“引领主城繁荣示范乡村振兴”为己任,勠力同心,聚力前行,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新车城。(记者 李寅 特约记者 潘敏 刘涛)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