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风踏浪 逐梦未来

——丹江口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日期: 2022-03-29 09:57:19
来源: 十堰日报

阳春三月,丹江口市处处展现出虎虎生风的景象和“比、拼、赶、超”的干劲。

“不好意思,不能在办公室给你介绍,我们边走边说吧。”3月20日,笔者跟着丹江口市经济开发区副书记胡大军来到工业园区工地,所到之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丹江口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在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基础上,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优化职能配置、整合精简机构、创新用人机制”四个方面发力,助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找准切入点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多次在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专题会上强调:“精彩是拼出来的,成功是干出来,创新是闯出来的,不要老守着过去的坛坛罐罐,要迅速入局、打破僵局、广开新局,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闯出一条改革发展新路子。”

丹江口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到位后,立即按下快进键,抓住经济开发区这个振兴工业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书记、市长多次亲自深入开发区一线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外出考察学习、改革方案制订和启动改革工作。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工业经济再出发,以实际行动践行省委书记应勇提出的“以思想破冰引领经济突围”的发展理念。

号令就是行动,2021年9月22日,这一天是丹江口市经济开发区发展历史上值得铭记的重要日子,丹江口市经济开发区改革动员大会隆重召开,也在这一天,现场签订了10个上亿元的工业项目。开发区党工委班子身先士卒、言传身教鼓士气、提信心,开启了冲刺争先“开门红”的大决战。

1月9日,总投资240亿元的正威(丹江口)新能源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该项目的签约将对丹江口市践行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加快建设“两山”示范市、魅力新水都,实现拥江发展战略,实现丹江口市“经济倍增、冲刺百强”提供强劲动力。经济开发区当天就成立了工作服务专班,全力以赴服务正威项目建设。正威国际集团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广东区域主席程军深受感动,表示将高效率推进项目,高质量完成项目,促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

抓住关键点

以整合优化夯实改革基础

经济开发区是我国发展县域经济的成功探索,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和短板。丹江口市委积极贯彻省委对开发区管理机构规范设置的改革部署,及时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改制、扩区、调规”优化空间布局。坚持把开发区整合与深化空间规划结合起来,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布局,构筑功能定位清晰,优势互补明显,辐射带动强的产业发展格。按照企业聚集、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思路,明确以做强150亿元水资源利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做大15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5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壮大500亿元汽车产业集群为主的发展方向,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在丹江口市2022年工业经济调度会上,一份项目清单十分亮眼:北京新农创10万吨精酿啤酒项目、北冰洋汽水生产项目,投资3亿元,2022年3月开工,2022年12月投产,组长郑涛,副组长吴明利;高端甾体产业链项目,投资13亿元,2022年4月开工,2023年5月投产……清单共分“十大民生实事”“十大招商项目”“十大工业技改扩能项目”“十大农业农村项目”“十大文旅项目”等77个项目,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从丹江口市委领导,到开发区的科员,人人有目标,个个有担子。

控制制高点

以理顺体制解决管理困境

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是开发区改革的先导性举措。丹江口市委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制订《丹江口市开发区管理机构设置方案》,重新核定编制,规范领导职数,党工委书记由副市长兼任。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实行“大部门、扁平化”管理,集中统筹人员力量,聚焦服务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实施重大项目包保制,制定“项目秘书”包保制和重点项目“户户走到”实施方案,由市领导亲自包联重大项目,为项目单位提供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开工建设、入统报数、竣工投产等全程服务;召开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支持,抓好土地、资金、水电等基础保障;全市共成立了12个工作小组,走访企业1000余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78个,

体制顺一切顺,通过体制改革激发了工作活力,开发区上下形成了全力以赴“抢”项目、“盯”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比”项目、“帮”项目的良好氛围。

突破难点

以创新机制释放改革活力

市委书记赵洪福在开发区改革第一次会议上明确要求:“开发区改革要围绕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模式创新、人事制度创新,按照‘去行政化’的思维,大胆改、彻底改”。

去年,《丹江口市关于推动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以该市市委、市政府两办文件正式出台,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改革配套等方案同步印发实施。明确推行“党工委+公司”运营模式,实行管委会主导、市场化运作、目标化管理。改革人事薪酬管理制度,推行全员聘任制,变编制管理为岗位管理,人员实行总量控制,开发区可自主设置工作岗位。推行薪酬制度改革,明确开发区管委会可自主确定人员薪酬水平、分配办法,实行绩效薪酬制度,建立以岗定酬、按绩定酬的收入分配机制,打破平均主义。调整开发区发展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理顺开发区管理机构与各方职责关系,剥离开发区管理机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并建立开发区管委会与市政府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优化发展环境,依照法定程序下放管理权限并实行清单管理,最大限度减化审批程序,赋予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决策权。

丹江口市委书记赵洪福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既要守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水缸’,也要打开水源区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水龙头’。未来五年,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好水’的优势,扩大水资源加工业规模,形成‘源头活水+纯净水+功能饮料+食品加工’一体化水资源加工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形成产值150亿元的产业集群。”(通讯员 王金立 黄祥伟 何彧)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