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会声音”追踪④|智慧社区建设怎样跑出“加速度”?

日期: 2021-12-23 09:11:04
来源: 十堰晚报

  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

  智慧社区是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新形势下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智慧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从而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在市人大第五届第五次会议上,王琦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

  建议里指出,2020年12月,中央六部委联合下发了“智慧物业”的建设意见,各地大城市综合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推出适合自身城市社区发展的指导建设方针,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兴起智慧社区建设浪潮,让社区居民享受更完善的服务。我市自2018年以来,各县市区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黑科技”,在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小区等项目上成功构筑了多个智慧社区。目前全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正在推进中,但智慧社区的参与者众多,协同性低,多方的能力、标准和规范的协同性不高。建议中认为,从管理层级来看,纵向覆盖省、市、区县、街镇、社区、物业、居民,横向整合政法、城管、社保、公安等部门,由于不同的部门设置和职责分工不统一,还有各层级、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系统也存在不统一,导致众多系统难以整合。

  如何切实加快推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怎样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的生活环境,形成智能化的社区管理模式?

滨河社区探索开展5G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资料图片)

  这份建议指出,一是建议市政府牵头成立智慧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府带头作用,统筹政府机构、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和行业企业等力量,加快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进程;二是立足于大型平台化发展,形成智慧社区服务闭环,将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的服务真正融入社区百姓生活中;三是在城市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智慧社区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如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生活服务的便利,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四是深挖社区服务的垂直领域,创新运营模式,把智慧社区落在实处,融入社会体系并稳固下来,开创社区生活的新方式;五是要进一步加强智慧社区建设相关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服务专业人才培养,为智慧社区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

  部门办理——已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专班

  毋庸置疑,通过加快智慧社区建设,能够提升社会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负责办理王琦代表建议的是市行政审批局。如何加强市级统筹、开展智慧社区示范试点?在答复中,市行政审批局表示,我市已成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专班,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奇峰牵头,抽调公安、大数据、财政、卫健、十堰高校、国投公司、华为公司等15个市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信息化骨干,组成了共计40人的工作团队,市行政审批局牵头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推进。

  据介绍,我市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十堰市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将授权十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十堰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数据运营公司),由市政府向大数据运营公司购买服务,大数据运营公司与华为公司及配套供应商对接采购软硬件及技术服务。值得期待的是,已将茅箭区滨河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过程智慧化小区建设的试点小区,后期将对智慧小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项验收和评估、总结经验,在全市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进行复制。

  怎样加强数据汇聚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据悉,市行政审批局已于2018年建成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截至目前,通过省共享平台完成与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督局、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等14个省直单位数据对接,共享库表数据量2.9亿条、数据接口46个;完成全市政务资源数据目录梳理2300条,实现与财政、税务、公安、住建、人社、民政等40个部门数据对接,共享数据量4亿条,调用接口680万余次。

  最新进展——滨河社区探索5G引领社区治理

  如何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并提供相关的保障措施?

  市行政审批局在答复中说,竹山县推动的“智慧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已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作为县级储备项目;郧西县“智慧郧西”项目已完成县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有力底座支撑;房县将智慧社区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同步推进,加快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引导物业托管小区利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改造完善一批智慧小区建设,同时将智慧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步实施,逐步建设完善到位;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将智慧城市(含智慧社区)纳入武当山“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将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实施;竹溪县房管局数字中心正在开发智慧社区系统,并将智慧小区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筹备县数据中心,为智慧小区建设夯实基础。

  如何创新产业运营模式,打造配套服务生活圈?据了解,丹江口市建立的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引导物业、餐饮、配送等生活服务主体与该平台对接,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房县在示范社区开展家庭物联网应用示范,并积极发展社区养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平台在全县的普及应用;茅箭区将滨河社区作为十堰首个电信“5G智慧社区”试点,探索开展5G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10个小区试点智慧小区建设,首批5个试点小区已建成,第二批5个试点小区完成采购招标,正在建设中;郧阳区积极引导全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企业及小区业主委员会在住宅小区内增设住宅维修资金智慧平台系统,推动小区智慧化、规范化建设;张湾区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在线上开发共享社区 APP,在平台发布群众“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实现线上线下互融互通。

  市行政审批局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强对县市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指导,不断汇聚政务数据资源,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夯实数据基础,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记者 朱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